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嘴抖眼斜一美人 半邊顏面神經痙攣

半邊顏面神經痙攣治療前 (左) 半邊顏面神經痙攣治療後(右)
半邊顏面神經痙攣治療前 (左) 半邊顏面神經痙攣治療後(右)
圖摘自/聯經出版《神經不神經》

剛開始,右眼下方俗稱臥蠶的下眼瞼會偶爾抖動一下,大約一、兩周一次,若不特別留意,忍一下就過去了,其實也沒什麼。

只不過,這惱人的抖動越來越頻繁,就算她想視而不見、不去理會,也難以如願,後來甚至連右側嘴角也開始抽動,讓她驚覺不妙。

「阮某真美!」

二○一七年夏至隔天的午后,萬里無雲,天氣熱得連柏油路都像在冒煙。

那天,連續趕了幾個行程的鄭勝夫和鄭李月英這對夫妻終於可以稍稍喘口氣,在捷運紅樹林站對面的住家大樓大廳喝杯咖啡,享受難得的悠閒時光。深情望著結縭近半世紀的牽手,鄭勝夫不禁脫口而出,連聲讚美。

難道,她以前就不漂亮嗎?

像個突然被抓包的小學生,已七十七歲高齡的鄭勝夫漲紅了臉,搖搖手急忙補上一句:「不是啦!她以前就很美很美,只不過現在更美。」

這些話是事實,鄭李月英大半輩子都是出了名的美人胚子,但自十年前開始深受半邊顏面痙攣所苦以來,不時在耳邊繚繞的讚美已漸行漸遠。對她來說,那幾年是一段充滿折磨而灰暗的過往,讓她不勝唏噓。

眼嘴抽動 按摩針灸都無效

剛開始,右眼下方俗稱臥蠶的下眼瞼會偶爾抖動一下,大約一、兩周一次,若不特別留意,忍一下就過去了,其實也沒什麼。只不過,這惱人的抖動越來越頻繁,就算她想視而不見、不去理會,也難以如願,後來甚至連右側嘴角也開始抽動,讓她驚覺不妙,開始尋求解決之道。

她曾去做臉部按摩,也看過中醫,都沒有多大效果。在朋友介紹下,她鼓起勇氣到某家醫學中心針灸,從臉部到頭頂,密密麻麻扎了很多針。躺在診療椅上休息時,針灸科主任剛好帶著一群學生經過,不禁驚呼出聲:「怎會這樣?」

原來,她躺著不動,右臉和頭頂的那些細針竟然無風自動,全都搖個不停。那位針灸科主任不禁搖搖頭,直說他行醫這麼多年來,從來沒碰過這種事。

屢次受騙 偏方試遍皆枉然

看著這一幕,鄭李月英突然感到萬分沮喪:「我是不是沒有救了?!」

在那家醫學中心連續針灸了一個月,症狀沒有明顯改善,讓她深受打擊,心情盪到了谷底,對針灸也不再抱任何希望。那一陣子,只要有人介紹某個地方的按摩有效,她就去試試;有人誇說某種西藥、保健食品、甚至祕方可以改善症狀,不管多貴,她也是買來就吃,結果還是沒效。

鄭李月英哀怨地說:「光是被騙,就不知道多少次了。」但在那些黯淡到透不出光的歲月裡,她就像是掉進水裡的旱鴨子,哪管是一根草,她都會緊抓著不放。

外科診斷 僅有手術一途

內科走不通,就改走外科。沒想到才進診間坐下來,醫師就說她是顏面神經麻痺引起的症狀,要她盡快動手術。這個診斷來得突然,鄭李月英根本沒有心理準備,本能地回絕。「既然妳不手術,就不要來找我!」那位醫師的口氣顯然不是很好,聽得她傷心極了。

在先生和兒子陪伴下,她改到三總就醫,蔣永孝的診斷結果也沒有兩樣,明白告訴她除了手術,別無他法。

見她面有難色,蔣永孝耐心解釋,她的毛病是第七對顏面神經和一條小腦動脈過於靠近才造成的。

他比喻說,第七對顏面神經和那條小腦動脈就像左右鄰居,原本就靠得很近,一旦有天靠得太近了,那條小腦動脈的血流脈動就會不斷地撞擊第七對顏面神經,致使神經外面髓鞘出現破損而不停地漏電,相對應的肌肉才會一直收縮。

剛開始,眼睛附近的肌肉會跳動,當第七對顏面神經的漏電越來越大,影響範圍也會跟著擴大,使嘴巴附近不自主抽動,接下來連脖子也遭到波及。這種神經病變只出現在臉的一側,因此才稱之為半邊顏面神經痙攣(Hemifacial spasm)。

蔣永孝提醒鄭李月英,若放著不去管它,越講話或越笑,肌肉就越抽動,最後肌肉甚至可能縮在那裡不動,導致嘴歪眼斜,那就不是一個醜字能形容了。

簡單手術 七年折磨終解脫

就蔣永孝的標準而言,那檯刀很簡單,從右側耳後開一個十元硬幣大小的傷口,透過顯微手術,把第七對顏面神經和旁邊那條小腦動脈分開,中間再置放鐵氟龍材質的墊片,不讓那條小腦動脈的血流脈動再次撞擊第七對顏面神經,就可明顯改善眼睛和嘴角不停抖動的困擾。

只不過,患部被包覆在小腦很深的位置,加上附近有很多蜘蛛網膜,蔣永孝還是花了點時間才開完那檯刀。

術後被推到加護病房觀察,麻藥消退後,鄭李月英第一個感覺是下眼瞼不再跳個不停,整個人無比舒服,人生頓時從黑白變彩色。隔天早上,她甚至可以下床活動筋骨。

就在那時候,她不禁罵自己笨,「白白遭受那麼多折磨,這七年來真是白活了。」

書名:《神經不神經》:神經外科醫師蔣永孝和病患一起走過的路
作者:蔣永孝
出版:聯經<br />圖摘自/聯經出版《神經不神經》
書名:《神經不神經》:神經外科醫師蔣永孝和病患一起走過的路 作者:蔣永孝 出版:聯經
圖摘自/聯經出版《神經不神經》

■半邊顏面神經痙攣 Hemifacial spasm (HFS)

半邊顏面神經痙攣是第七對腦神經(顏面神經)在腦幹根部受到血管壓迫之後,發生不正常電波短路所致,一開始患側眼眶附近的眼皮跳動,接下來肌肉跳動會越來越明顯,形成眨眼動作,當肌肉跳動延伸到嘴角,半邊臉的痙攣就會越來越嚴重,導致臉部變形。有效治療是透過手術將血管和顏面神經分開,或者注射肉毒桿菌素來緩解,前者效果較長,後者只有短期療效。

■這些名人也罹患這種病

美國演員克里斯.威廉斯(Chris Williams)

顏面神經麻痺 嘴歪眼斜 蔣永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