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國光女神遭遇「面癱」竟是「貝爾氏麻痺」引起!一次了解此病成因、症狀與治療

許薇安之前出席「紅心字會」公益微電影頒獎典禮的美照。報系資料照,記者吳致碩/攝影。
許薇安之前出席「紅心字會」公益微電影頒獎典禮的美照。報系資料照,記者吳致碩/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模特兒發跡的藝人許薇安,自從在「國光幫幫忙」曝光後人氣暴增,有「國光女神」之稱。近來在18日凌晨在IG上發文,自爆罹患「貝爾氏顏面神經麻痹」,宣告等身體完全康復後在復工。

什麼是貝爾氏顏面神經麻痺

許薇安臉書分享貝爾氏顏面神經麻痺的科普知識:

至今病因不明,目前醫學多推測是病毒感染入侵大腦的第七對顏面神經,好發在季節交替時,心理生理的壓力過大負荷不了,各年齡層男女都有可能發生,難以預防。

中醫則認為人在極度勞累、免疫力低下時,身體的第一道防線被破壞,病毒乘虛入侵到深層的神經系統,引起發炎。

台大楊智超醫師指出造成顏面神經麻痺的原因很多,其中最常見的是「特發性顏面神經麻痺」,也稱為「貝爾氏麻痺」。病名的由來是來紀念蘇格蘭醫師查爾斯‧貝爾爵士,他在西元1821年發表論文指出臉部的運動和感覺是由不同的神經支配的,並對顏面神經麻痺進行描述與發表。後續研究發現臉部的活動主要是由第7對腦神經顏面神經所管理。

什麼是顏面神經麻痺?

顏面神經為第7對腦神經,主掌臉部表情及眼皮閉合。顏面神經麻痺好發於春冬交替季節,發病前多有上呼吸道感染病史,會突然出現眼歪嘴斜的情形,常被一般民眾誤認為腦中風。

想看更多請看→疾病百科:顏面神經麻痺

貝爾氏麻痺據統計每年在十萬人當中,就有15~40個病例,發病初期的進展是很快速的,通常在兩天內顏面神經麻痺的程度會達到頂點,在發病前常有類似感冒或其他病毒感染的症狀。目前研究指出主流認為此病的原因應是病毒感染引起,部分學者認為是自體免疫所引起,目前仍有待醫學界進一步釐清。

貝爾氏麻痺的常見症狀有哪些?

許薇安自述在每天馬不停蹄的工作和身心壓力下,有天早上起床,感覺到半邊的臉好像沒有知覺,然後一隻眼睛閉不起來,喝水漱口吃東西都會漏風流出來,一隻眼視力也模糊看不清楚,馬上去掛號看醫生就診

貝爾氏麻痺的症狀也就是顏面神經麻痺的症狀,根據元氣百科的資料,常見症狀如下:

●臉歪嘴斜

●無法閉眼

眼睛乾澀

●臉部麻痺

●口水外流

●抬頭紋消失

●溢淚

●味覺異常

貝爾氏麻痺的常見治療方式?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衛教資料指出貝爾氏麻痺治療的方式可分為藥物治療和復健治療

藥物治療主要會給予類固醇進行治療,如果有疱疹病毒感染,可以給予抗病毒藥物治療,縮短恢復時間;為幫助神經修復,醫師也會開出維生素B群。此外,因為神經麻痺有時會導致眼睛閉不起來,容易眼睛乾澀,嚴重時會導致角膜潰瘍,醫師有時會開出「人工淚液」,晚上睡覺可使用眼罩改善。

大約80 %病人會在3個月內會痊癒;較嚴重的病人可能會留下後遺症,此時需要進行復健治療。復健治療的項目主要包含顏面肌肉運動治療(包括按摩)、電刺激及熱療;可促進病人神經恢復,或避免肌肉萎縮。

許薇安自述,現在每天醒過來都在期待病已經好了,無奈總是一次次失望,看著面癱的自己,很痛苦且難熬,「更不敢出門面對人群,瞬間讓我人生down到谷底,天天自己一個人的時候獨自流淚痛哭」。即便如此,她仍樂觀看待,目前只能暫時先將工作推掉,每天針灸、下午電療、晚上復健,做一些手工、畫畫等,並努力調整自己的心理狀態,期盼病況能改善。

最後,許薇安則強調:「拜託不要過度關心我,不然我覺得我好像很可憐很異類」

參考資料:

噓新聞:健康亮紅燈!國光女神面癱 驚爆罹病「恐一輩子無法康復」

元氣百科:顏面神經麻痺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衛教資料:顏面神經麻痺

臺大醫院神經部衛教資料:顏面神經麻痺-不是中風也會臉歪嘴斜

復健治療 顏面神經麻痺 病毒感染 眼睛乾澀 呼吸道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