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你有「路怒症」嗎?5種原因導致握方向盤後秒變個人

NOW健康

▲有人平時看來溫文儒雅,握上方向盤卻頻頻口出惡言,多難聽的話都飆出來。這些都是「路怒症」造成的可能狀況。(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有人平時看來溫文儒雅,握上方向盤卻頻頻口出惡言,多難聽的話都飆出來。這些都是「路怒症」造成的可能狀況。(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近期美劇《怒嗆人生》(Beef)的第1集便精確向我們展示,部分人發生「路怒症」(Road Rage)時的狀況。在台灣也不時傳出兩位(或兩位以上)的駕駛互不相讓,引發的行車糾紛;更有人平時看來溫文儒雅,握上方向盤卻頻頻口出惡言,多難聽的話都飆出來。這些都是「路怒症」造成的可能狀況。為什麼會有人特別容易有路怒行為,平時如何避免呢?

為什麼他們不能好好開車? 新型文明病「路怒症」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路怒症是指在駕駛時因交通狀況、其他駕駛者的行為等因素而產生的憤怒焦慮和不耐煩等情緒,進而影響駕駛行為和安全。駕駛出現路怒症的原因可能有多種,以下是一些可能的原因:

▸1.壓力駕駛在路上面臨許多壓力,例如交通擁堵、時間限制、不尊重的其他駕駛等,這些壓力可能會導致情緒失控

▸2.個性:某些人的個性可能比較急躁或易怒,他們可能更容易受到路上其他駕駛的行為所影響,進而情緒失控。

▸3.過度自信:有些駕駛可能認為自己的駕駛技術很好,但他們卻沒有意識到其他駕駛的行為可能會對自己造成危險。當他們看到其他駕駛犯錯時,可能會因為覺得自己比對方更優秀而感到憤怒。

▸4.焦慮:有些人可能因為駕駛而感到焦慮,例如懼怕高速公路、害怕失控等,當他們遇到困難時,可能會產生路怒症的反應。

▸5.酒醉或藥物影響:酒醉或藥物影響可能會影響人的判斷力和反應能力,使得駕駛更容易產生路怒症的反應。

當「好好開車」成奢侈 如何幫助自己?

如駕駛覺察自己經常有類似情形,楊聰財醫師也提出建議措施。

▸1.改變心態:首先要調整心態,明白道路上交通情況是不可避免的,不要將自己的情緒與其他駕駛者聯繫在一起。

▸2.做好心理準備:在上路前,可以放鬆身心,做好心理準備,接受道路上的挑戰和不確定性。

▸3.遵守交通規則:遵守交通規則,尊重其他駕駛者的權利,不要違反交通規則或者冒險駕駛。

▸4.學會忍耐:當遇到其他駕駛者不守交通規則、駕駛不文明等情況時,學會忍耐,不要與其發生衝突或挑釁。

▸5.尋找支持:如果自己無法應對路怒症,可以尋求專業支持,如心理諮詢、治療等。

▸6.減少壓力:減少工作和生活壓力,保持身心健康,有助於減少路怒症發生的可能性。

楊聰財醫師總結,路怒症是一個情緒失控的現象,可能會對駕駛和其他人的安全造成嚴重的威脅。建議駕駛在開車時保持冷靜,不要因為其他人的行為而情緒失控,保持良好的駕駛習慣,確保自己和其他人的安全。對於個人,則應當遵守交通規則、調整心態、忍耐、尋求支持和減少壓力是預防路怒症的重要方法。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責任編輯:陳學梅

情緒失控 壓力 心理 焦慮 憤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