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王建民「衰」捲偷吃事件? 專家指建仔「這肌力」恐匱乏

職棒球星王建民因為捲入外遇官司再度躍上媒體版面。圖/中信兄弟隊提供
職棒球星王建民因為捲入外遇官司再度躍上媒體版面。圖/中信兄弟隊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前旅美大聯盟球星王建民(建仔),近期轉任台灣隊的投手教練,世界棒球經典賽即將於3月開打,台南地院今宣布,王建民被指控偷吃蕭姓人妻醫師的訴訟,礙於證據不足,判王建民免賠。不少網友認為,王建民雖有婚外情事蹟,但從此被扣上偷吃男帽子「實在很衰」。

無端被捲入婚外情,有人認為王建民「很衰」,但諮商心理師林萃芬提醒,所有行為背後都是有意義的,無論是單獨與人妻醫師外出,或在通訊軟體上嘗試曖昧、試探對方,背後都有個人要去面對的心理議題。

林萃芬強調,回到個人,所有外遇、偷吃都是「假議題」,常常是不願意長大、面對現實、或是不夠認識自己,當「心理肌力」不足,又渴望尋求認同時,部分民眾就會嘗試尋求與他人建立關係而獲得,陷入不斷地輪迴。

婚後與異性間的份際 該怎麼拿捏?

林萃芬表示,人的一生會建立非常多種關係,職場中的同事關係、家庭中的親子關係、情人間的親密關係、朋友間的友誼關係。每一種關係都會有屬於「個人」的界線,以親密關係來說,已經步入婚姻的王建民,在與同樣步入婚姻的人妻醫師相處時,就會碰到自己伴侶的感受議題,每一段親密關係都具有一定的占有性。

她強調,並不是婚後,就不能與異性建立關係,而是建立關係時,自己內心是否有期待會超過友誼,但卻沒有思量會造成伴侶的傷害?

諮商室內有非常多人在親密關係中,會因為對方與異性間過從甚密造成傷害,這過從甚密的行為,也還沒進入到肉體關係。被指控那一方常會說「我只是打嘴砲」根本沒什麼,有時還會責怪對方大驚小怪、沒有包容心。

讓心理已經感到不舒服的伴侶陷入自責,縱容自己可以繼續打嘴砲,與異性持續有著他們想要維持過從甚密的關係。會出現這樣的行為,有太多的原因,必須「個別化」看待。只是,當行為的出現,背後往往都有著人們想追求的事物,最常見的就是希望被肯定。

中年危機、職場轉型 常是人們「逃避」面對挫折時機

2010年王建民捲入「大樹愛無尾熊」婚外情事件,他為此舉行記者會道歉,形象一夕崩毀。2010年恰好也是王建民,經歷肩關節受傷復出,卻表現不如預期的時刻。此次與人妻女醫傳出疑似曖昧的時間點於2014年到2015年間,也是他自美返台面臨職涯轉型時刻。

林萃芬表示,每一個人都會遇到心理狀態最低潮的時刻,有些民眾會以情感出軌,獲得在職場上得不到的認同,或是人生轉型期間的痛苦,不想直接面對,就選擇「逃」,逃到一段刺激的關係中,象徵自己還有能力可以活下去。

林萃芬表示,無論是王建民或是人妻醫師的人生課題,很難用片面的新聞報導看見全貌,但就一般人的狀況來說,就她的觀察,許多人選擇用逃避的方式面對自己應該要面對的人生課題。她提醒,最好的方法可能還是「直球對決」,如果不好好面對,同樣的問題就會用各種型態反覆發生,漸漸距離真正的幸福愈來愈遠。

現代人對於心理的認識愈來愈多,對於關係的期待也愈來愈高。林萃芬表示,這是一個很好的年代,無論是職場之間的人際關係,或是期待長期維持的親密關係,透過認識自我與覺察自我,都有機會走向每個人內心期待的道路,現代人極缺乏「心理肌力」,這項肌力就像是身體要長肌肉,需要鍛鍊也需要時間,正確的鍛鍊,是有辦法可以避免走上網友口中聲稱的「衰」捲偷吃事件。

延伸閱讀:

容易外遇的三種男人!癌末妻悲痛控訴:15年婚姻,老公外遇豆漿千金拋家棄子

另一半的劈腿、外遇,你能夠容忍嗎?該留下還是該離開?

責任編輯:陳學梅

心理 伴侶 人生 王建民 中年危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