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失眠不只睡不著!醫列「這4種情況」都算 太早醒別以為是睡飽了

健康醫療網

失眠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議題,指個人主觀感受到睡眠不足。圖/ingimage
失眠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議題,指個人主觀感受到睡眠不足。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失眠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議題,指個人主觀感受到睡眠不足,夜間得不到適當的休息,其睡眠週期的質與量受到干擾以致於影響了白天的工作、生活、人際關係。醫師建議,若有失眠的徵兆,應盡快讓專業的醫師進行評估和了解造成失眠的原因,對症下藥才能早日解決失眠的困擾。

依時間長短 失眠分3大類

根據調查顯示,台灣成人中約有四百八十萬人以上有睡眠問題,其中約有10%是屬於慢性失眠的情形。臺北醫學大學神經科劉瑋秦醫師表示,失眠依時間長短可分為下列三種:

1.時間少於一週的「短暫性失眠」,這類失眠一般在人突然面臨較大的問題時發生,如壓力,焦慮,興奮等。

2.時間一週到一個月的「短期性失眠」,嚴重或持續性的壓力會導致這類失眠,如果對壓力處理不當,這類失眠可能會演變為慢性失眠。

3.時間長於一個月的「慢性失眠」,這類失眠一般是多方面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慢性失眠者往往是平時睡眠品質不好,由上兩種失眠轉化而來。

失眠有4種型態 長期恐影響生活品質

失眠並非少見的現象,但是可能造成容易疲倦、負面情緒、長期失眠容易導致憂鬱、過量藥物濫用、酒精使用、認知功能變差、影響社交及工作功能,進而影響生活品質。劉瑋秦醫師更進一步將失眠的型態區分為下列四種:

1.入睡困難型:一到夜晚就開始擔心睡眠問題,上床後經過輾轉反側仍無法入眠,通常超過30分鐘以上無法入睡時,即可謂失眠。

2.無法熟睡型:一夜睡睡醒醒,雖無入睡困難,但一直處於淺睡狀態,常抱怨整夜沒睡。

3.睡眠中斷型:入睡後不久即醒來,而且清醒超過30分鐘以上才能再度入睡。

4.早醒型:天未亮就醒來,無法再入睡。

出現疑似失眠徵兆 應盡快就醫治療

劉瑋秦醫師強調,造成失眠的原因有很多,包括一般心理壓力,睡前的預期性壓力及焦慮,或者因精神因素造成的興奮、擔憂或遭受重大打擊時引起的失眠,以及身體不適、環境因素等。而失眠不僅是影響睡眠品質,倘若睡眠不足就會過度活化交感神經及升高血壓、血糖,以及免疫調控失常,增加血管粥狀動脈硬化風險,因此不可小看失眠問題。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刊登,原文刊載網址:https://www.healthnews.com.tw/article/55544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失眠 睡眠品質 睡眠不足 心理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