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王力宏被爆「性成癮」? 醫師:可透過動機治療改善

袁瑋強調,伴侶的諮商治療應該將診斷「留在治療裡」,而非用於互相攻訐的工具。圖/截自李靚蕾IG
袁瑋強調,伴侶的諮商治療應該將診斷「留在治療裡」,而非用於互相攻訐的工具。圖/截自李靚蕾IG

聽健康

00:00/00:00

「優質偶像」王力宏與李靚蕾離婚事件延燒,吸引大批「吃瓜群眾」等最新爆料。昨晚李靚蕾則反擊王力宏的聲明,指出王力宏曾被診斷出「性成癮(Sex Addiction)和自戀人格(Narcissistic Personality Disorder)」的問題。不過振興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袁瑋表示,性成癮並沒有明確診斷,但若是造成關係上的困擾,可透過諮商、動機治療等改善。

袁瑋表示,性成癮並沒有被寫進「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DSM-5)當中,但從成癮(Addiction)、強迫症(compulsive)角度來看,不論酒癮、菸癮,乃至於性成癮就是「失去控制、超過合乎的量」,且「明知違法、想要不去做,但還是控制不了」。因此若是有性成癮的狀況,就沒有辦法控制在單一伴侶,因而產生關係上的困擾。

袁瑋表示,性成癮沒有明確診斷,主要是因為有太多背景因素需要考慮,不像其他精神疾病診斷明確,雖也要考慮背景因素但有較明確的治療方向。

不過儘管性成癮沒有明確的診斷,袁瑋說,臨床上還是能就患者的困擾點加以釐清,而成癮治療找出「動機」很重要,因此可用諮商、認知行為療法以及動機治療的方式來「增加改變這件事情的動機」;另外,也要遠離可能誘發成癮的人、事、物。而一般強迫症會合併焦慮、憂慮,若是發現自己因為無法控制而產生焦慮的症狀,也可以適時使用藥物緩解。

不過針對這次的事件,袁瑋也強調,諮商是為了治療、改善狀況,而像這樣伴侶的諮商治療應該將診斷「留在治療裡」,而非用於互相攻訐的工具。她也擔心,這樣的情況若一再發生,最後將導致大家不敢向諮商師或醫師求助,反而錯過治療時機。

酒癮 自戀 人格 焦慮 強迫症 性成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