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感情、人際挫折 難跨過的坎

情感與人際關係是青少年很難跨過的坎。圖/ingimage
情感與人際關係是青少年很難跨過的坎。圖/ingimage

衛福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統計,情感與人際關係近七年都是十五到廿四歲青少年自殺主因之一,網路交友更讓青少年感情問題變複雜。「課業壓力可透過調整自我期待來緩解,但人際和感情不行,對學生而言是很難跨過的坎」,建國中學輔導主任姚予婷指出,情感問題得花更多心力陪伴學生度過,需周圍大人的協助和重視。

姚予婷表示,常有學生問:「為什麼他說要永遠跟我在一起,卻還是離開我?為什麼我已經很努力了,他還是不要我?」對優秀學生而言,課業付出會有成果,但人際關係不是這樣,付出不一定會得到相對等回報。

但大人卻常阻斷孩子學習真實人際經驗的機會。「我們的教育體制總是要孩子什麼都不要管,只有考試升學重要。」中研院社會所副所長吳齊殷指出,家長面對孩子的感情困擾和好奇心時,總是說「到大學想交幾個(男女朋友)都沒關係」,青少年的煩惱被大人拒門外,問題還是沒解決。

當青少年無法在現實生活中滿足對感情與交友的需求,很容易轉到網路上滿足好奇心。展翅協會直接服務處處長林曉文指出,協會每年都會接到上千件性勒索檢舉案,有心人士踩著青少年對親密關係的需求,在網路上暢行無阻。一旦發現自己私密照或影片被外流,林曉文說,青少年會陷入「不知道還有多少人看過」的焦慮,沮喪久了就會變成憂鬱,甚至出現自傷自殘行為。

林曉文建議,家長要看到孩子的真實心理需求,若什麼事都阻斷,孩子只會選擇偷偷來,青少年父母不過度禁止,但要讓孩子知道發生事情可來跟父母求助。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自殺 人際關係 憂鬱 焦慮 性勒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