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青少年憂鬱想不開變多!專家建議管制手機上網時間

衛福部發現,15到24歲年輕族群,去年自殺死亡率上升。記者卜敏正/翻攝
衛福部發現,15到24歲年輕族群,去年自殺死亡率上升。記者卜敏正/翻攝

國內青少年自殺死亡率增加,去年0至24歲自殺死亡率,跟10年前相比上升5成4,臨床心理師坦言,青少年迷網路、輕易取得各種資訊,加上長期上網,現實人際關係變差,近期接獲青少年及同儕求助越來越多,建議家長管制青少年上網時間、增加親子互動。

「校園是重要守門員!」臨床心理師林姿吟指出,國內自民國94年開始,教育部就在校園推自殺防制通報網絡,不僅要注意、篩選高關懷學生,接觸輔導學生更要注意處理標準流程,避免對輔導學生及同儕,造成傷害或影響。

林姿吟表示,校園關心高關懷學生要主動,但建議從側面了解,過往經驗中,許多師長透過聯絡簿、周記,與同學的互動過程,發現抱怨、不滿,看出學生異常情緒,進而伸出援手幫助學生。

「3C商品、手機使用上網都應節制!」她說,部分學生過度使用手機,沉迷網路世界,若在現實課業丶人際互動和其他表現上得不到肯定,很可能因此更著迷網路,甚至透過網路取得不當資訊、造成遺憾。

她建議父母親、師長,應管制孩子上網時間,尤其在初拿手機時就要建立共識,讓手機上網是幫助課業、增加同儕互動工具,而非控制孩子時間。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自殺 青少年 死亡率 人際關係 情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