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裸逛Ikea、大聯盟露奶 醫最崩潰「中二病」年輕化

李興文兒在網路影片中裸體演出,引發網路批評。圖/翻攝自Youtube
李興文兒在網路影片中裸體演出,引發網路批評。圖/翻攝自Youtube

眼球經濟、網紅時代到來,越來越多人大膽選擇極端方式奪取點閱率,資深演員李興文的兒子李堉睿全裸大逛Ikea,將影片上傳Youtube、女網紅在美國大聯盟賽場當眾露奶。精神科醫師說,這些行為都是自戀人格作祟,他們為了得到目光,不在意回饋是正面或負面評論,更可怕的是,網紅時代讓「中二病」有年輕化趨勢,越來越多孩子自大又自我主義。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以心理學而言,每個人都會有自戀成分,過分自戀就會演變成自戀人格,也就是俗稱的「水仙花性格」,自以為是眾人焦點,享受透過裸露,被更多人注視的滋味。尤其在網紅時代下,更是給予這些人得到注視的機會,為了抓住他人目光,願意花招百出,甚至連性愛鏡頭都能公諸於世。

楊聰財說,自戀人格者之間會互相比較,在「你敢我也敢」的競爭關係中,不僅可能會激發更多自戀人格者出現,每次奪目的手法也會越來越極端。在門診中,曾遇到一名年輕的自戀人格者,因其不再是目光焦點,竟開始出現睡眠障礙、情緒障礙,甚至透過自殘方法,炫耀傷口換取他人關心,彷彿又回到世界中心。

擁有嚴重自戀人格的網紅更會影響觀看孩子的心智發展,馬偕醫院兒童青少年心智科主治醫師臧汝芬說,雖然沒見過青少年為求點擊暴露身體,但她明顯發現,判斷力不夠的小孩基於好奇心追網紅,有些錯誤示範「洗腦」孩子,誤以為長大照做會出名,自戀人格的孩子不僅越來越多、甚至年輕化,國小五、六年級的孩子就非常叛逆,甚至愛誇耀自己、不謙虛。

楊聰財認為,人需要適度自戀,多元化社會也允許創意存在,但人與其他動物最大的區別就是「道德感」,自戀人格不僅可能影響人際關係,更可能有觸法之虞,創意應建立在道德底線之上;臧汝芬也呼籲,網紅具有社會責任,不能隨心所欲,避免影響孩子認知發展。

若是身旁就有自戀人格者,楊聰財建議,親友可先給予其肯定,表揚願意表現的勇氣,再提醒對方注意不要過猶不及,不然可能引發問題,進而造成社會反感或可能觸法,並鼓勵其朝其他方向表現,若喜歡展示身體,還是可以選擇以正式的藝術管道展現。

露奶女事後上傳整個事件過程及感想。擷圖自畫面
露奶女事後上傳整個事件過程及感想。擷圖自畫面

自戀 人格 精神科 青少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