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躺著滑手機! 讓你無法睡

滑手機對睡眠有負面影響,醫師建議,不要躺著滑手機。
滑手機對睡眠有負面影響,醫師建議,不要躺著滑手機。
圖/123RF

國衛院昨天公布最新研究,證實睡前滑手機對睡眠有重大影響。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助研究員、台大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林煜軒指出,躺在床上滑手機這個「姿勢」,本身即對睡眠心理健康不利,以睡眠醫學角度,滑手機一旦與睡眠連結,負面影響就已產生,「真要滑也不要躺著滑。」

國衛院研究發現,若使用手機時間過長或睡前使用,影響睡眠周期與長度,使用手機每增加一小時,就會延後入睡時間4.9分鐘,並減少睡眠時間5.5分鐘;睡前使用手機時間雖然僅占整天使用手機時間的14.3%,卻占整天手機光源暴露的44%。

林煜軒表示,不管白天或晚上,整天滑手機都會造成作息影響,但睡前滑手機,影響更大,睡前滑手機的直射光源,透過視網膜會影響褪黑激素、全身內分泌,使睡眠周期延後。

林煜軒指出,過去文獻證實,睡眠不良與糖尿病、代謝性疾病甚至乳癌、大腸直腸癌、攝護腺癌等癌症亦有相關。

林煜軒指出,根據國外研究建議,晚上9時後不要滑手機、平板,不要接觸螢幕光源,如果做不到,至少睡前1小時就該把手機放下。

國衛院這項研究,是運用「作息足跡」APP,連續記錄受試者14天全天候的手機使用行為,搭配問卷調查,分析受試者作息以及睡眠時間,研究成果已於今年3月發表於國際期刊「精神醫學研究期刊(Journal of Psychiatric Research)」。

編輯推薦

褪黑激素 內分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