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看球別太激動 幫情緒找出口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專題報導】

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隊輸了韓國仍晉級八強,昨晚對戰日本,戰情緊張。心臟科醫師指出,看棒球不要太激動,高血壓、心血管患者更要注意;精神科醫師提醒,要從輸球中學習面對挫敗,懂得紓壓發洩情緒。

開心看球賽,也要注意身體健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說,冬天是心血管疾病好發時節,有危險因子的球迷,千萬不要太過激動;天氣冷時,則應注意保暖,在外面看球要記得多穿件衣服。

輸球,曾經發生過悲劇。1994年世界盃足球預賽時,哥倫比亞後衛踢了一個烏龍球,失去晉級機會,此名後衛返國後遭槍殺身亡。台大醫院竹東分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蘇泓洸分析,民眾把這名後衛當成民族罪人,其實大家看球應該理性,球員在球場上都盡力了。以經典賽中,中華對韓國的比賽為例,救援投手郭泓志頗為自責,民眾應該要體諒,所有球員都努力且盡力了。

耕莘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楊聰財說,從看棒球,民眾可以學習團隊合作,也可以從中學習,遇到挫敗時該怎麼辦?培養勝不驕、敗不餒的運動家精神。

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主治醫師黃國洋說,他也有看球賽,中華隊對韓輸球時,他就上臉書(Facebook)宣洩一下,這種從群體來的情緒,靠群體宣洩來解決,心情就會比較好。

黃國洋說,輸球有些人會失望,部分的人會因此出現負面想法,就好像經典賽對韓國比賽時,部分台灣球迷加油方式也引起爭議,但激進的人畢竟是極少數,社會不用特別放大這群人。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