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收假上班就嘆氣? 這其實不是收假症候群

健康醫療網


圖片提供/健康醫療網

身心醫學科主治醫師洪敬倫提醒,工作焦慮及對眼前狀態不滿意,是源於對自我生活的難以忍受,而非「收假症候群」。

連假快結束,重回工作崗位,壓力還沒來、煩躁感先滾滾襲來,許多人只好摸摸鼻子,自認是「收假症候群」;對此,身心醫學科主治醫師洪敬倫說明,其實不是討厭上班,是對自己的「生活方式」感到質疑。

還沒工作就嘆氣 是生活讓你不滿意

隔日收假、準備上班,晚上睡覺時心中縈繞著對於工作的諸多想法,好不容易入眠,早晨起床便覺得喪氣,抵達公司明明還沒開始執行工作卻已經抱怨連連。此時的情況不單是收假症候群,該思索的是自己的生活模式;洪敬倫提醒,很多時候感受到的焦慮及對眼前狀態的不滿意,是源於對自我生活的難以忍受,導致痛苦。

生活一成不變 越來越懷疑自己

「經歷快樂的假期,起床想到要進行一樣的工作、身旁躺著一樣的伴侶,你就會想,唉,一成不變的生活。」洪敬倫簡單一句話說明了許多人的核心問題,現代人由於工作壓力大、又受社會環境影響,常陷於理想與現實的抉擇,但可能又因為實際經濟需求而無法輕易轉換職業及所處環境,進而對生活感到不滿意,甚至滿是質疑;這樣的狀況針對工作及伴侶更是強烈。

放假、工作落差大引發沮喪 從日常生活調整

對此,洪敬倫提醒,這種心理狀態並非瞬間出現,常是在心中累積許久,因為假期短暫放鬆、接續回至工作崗位,短時間內生活方式改變產生的落差感,導致感受深刻而覺得萬分沮喪。因此,要避免如此劇烈的情緒反應必須從日常生活著手調整,透過「紀錄」來釐清思緒,有助於緩解情緒。

實際書寫記錄 了解核心需求、創造改變

由於每日陷於反覆的工作狀態中,時常忽略自己真正的心之所向,洪敬倫指出,以實際書寫的方式,想到什麼都記錄下來,便於了解自己的「核心需求」並知道什麼樣的契機能夠創造「行動變化」;一來是因為有新機會出現時可以評估是不是自己要的、二來是確知能夠就此滿足自己的渴望來改變現況。如此,不僅能降低自己的疑慮,更能減少困擾的時間。

釐清內心真實想法 適時紓解壓力

若是經過幾次連續假期都在收假時感到焦慮,反覆出現情緒低潮;便要靜下心來理解核心問題,究竟是工作狀態令人不舒適、或是生活模式使人生厭?切勿過於苛責自我,反而會造成過大壓力,而產生心理問題,適時紓解壓力,給自己喘息的空間,方能解決自己的「生活症候群」。

加入【健康醫療網】,天天關注您健康!LINE@ ID:@healthnews

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41138

工作壓力 焦慮 收假症候群 壓力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