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競爭力與生命力——建中學生自殺有感

元氣周報

李偉文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
李偉文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

【元氣周報/李偉文】

前兩天又有一位建中學生跳軌自殺身亡。

說「又」是因為這十多年來,建中平均一年半就有一位學生自殺,這還是成功的,沒有成功的還不知道有多少呢?

為什麼這些優秀的孩子不快樂?

或者應該問,「為什麼我們的孩子不快樂?」因為若是這些優秀的天之驕子都不快樂,那麼還有更多不上不下,或更早遭遇人生困境的孩子,想必也快樂不到哪裏去。

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快樂又幸福,但是當我們傾全力把孩子「塑造」成一個有「競爭力」的孩子時,會不會反而箝制了他們的「生命力」?

我們現在身處於全球化高度競爭的世界,每個人,包括大人與孩子,壓力都非常大,容易焦慮,當長期的焦慮得不到紓解時,就容易產生憂鬱,甚至陷入萬念俱灰的幽谷無法自拔。

當然,有時候壓力來自於特定對象,比如父母師長,同儕或男女朋友……但是我相信更多時候這些我們想尋找的「禍首」只是代罪羔羊,真正蠶食孩子生命力的,是來自於無形的世界集體氛圍,來自於媒體一貫報憂不報喜的負面新聞,來自於父母師長有形無形的「期待」或有意無意的「勉勵」。

紓解孩子的壓力不能只依靠專業的心理輔導或諮商,這些協助彷彿是鋸箭療法,表面上似乎我們已經努力了,但是卻很難真的解決問題的根源。我想,要真正恢復孩子的生命力,首先,從大人到孩子都要重新相信「幸福有百百種,每個人都有屬於每個人獨特的幸福。」並不是一定要考上什麼學校,要賺多少錢才能獲得幸福。這一點很不容易做到,因為我們長期被訓練成很會考試答題目,所以不知不覺中養成了我們認為萬事萬物都有標準答案的習慣,於是就會以為要幸福或快樂都有標準答案。

另外,也要透過運動與多接近大自然來化解因時代變遷(變化太快,競爭太劇烈…)影響我們身體而產生出的壓力荷爾蒙。同時,在意識上也要確立一些永恆不變的事物,知道這世界不管再怎麼改變,還是有一些價值是值得我們珍惜的,並進而找到人生的意義以及安身立命之所在。

更積極一點的話,應該鼓勵孩子從小當志工,參與社會服務,從付出中確立自己的價值,進而激發生活的熱情。

我們無法將孩子放在溫室中保護起來,而且即使孩子再傑出、再優秀,在這個典範轉移迅速的「100分的失敗者」時代,失敗很多時候不是自己不夠努力,甚至也不是我們做錯事情,孩子在成長過程中,一定會遭遇到各式各樣的挫折。因此,身為家長,讓孩子有面對這個艱困世界的生命力,遠比讓孩子有贏過別人的競爭力來得重要多了!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chinatimes.com/sow/

自殺 焦慮 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