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賈伯斯完美臭堅持 溝通當潤滑劑

元氣周報

2007年,賈伯斯在iPhone發表會上的身影。 (路透)非報系
2007年,賈伯斯在iPhone發表會上的身影。 (路透)非報系

【元氣周報/記者徐養齡/台北報導】

「控制世界幸福」 iPhone一機萬能color="0074ad">

「他是一個控制世界幸福的控制狂。」新竹縣培靈醫院院長李光輝為賈伯斯的生平作了這樣的註解。以精神科專科醫師角度來看賈伯斯性格,他認為,賈伯斯留給世人難忘的印象,源於他亟具控制欲的完美主義性格,雖成就了蘋果王國,卻讓為他工作的人吃足苦頭。

李光輝表示,賈伯斯的完美性格並非先天造成,他年幼被送作養子,親生父母卻扶養妹妹長大,無形間在他心中埋下「幸福被剝奪」的忌妒情緒,長大後自然想找回失去的一切,從他將五花八門的App功能注入iPhone可略見端倪,試圖讓消費者體驗一機萬能的充實感。

另外,賈伯斯設計蘋果系列產品時,不斷在外觀、包裝上追求絢麗的視覺效果,即使售價始終居高不下,卻是他堅持的理念,足可窺見他完美主義、具控制欲的人格特質,他為蘋果開創獨樹一格的特色,但也無法接受員工辦不到他的要求。

即使蘋果科技產品正夯,但對賈伯斯個人而言,外界始終存在褒貶不一的評價。李光輝以「控制世界幸福的控制狂」形容賈伯斯,他認為,賈伯斯的控制欲就是源於他的完美主義。

找出「第三選擇」 開口別「我認為」color="0074ad">

任職百貨公司總經理的陳先生,自覺因為他賣命工作,所以才能在之前的大搬風裡存活下來,但他好不容易才適應新董座的行事風格,卻傳出又要換董事長了。陳先生每天緊張到睡不著覺,被開除的陰霾籠罩著他,也蔓延到旗下員工和家人身上。

李光輝分析,陳先生憑自我要求留住工作,卻因逆境情緒智商不足導致日夜焦慮。他請陳先生回憶如何與之前的董事長相處,如何克服最初的惶恐;果然陳先生在說出想法後,以樂觀態度面對工作,焦慮也明顯改善。

李光輝指出,每個人都會完美主義,但因後天環境影響,要求完美的程度各不相同,較嚴重者有「環境情緒智商」、「逆境情緒智商」偏低的情形:生活中無法自我控制情緒反應,與人溝通困難,又因愛面子而堅持己見,常造成身旁的人極大壓力,最好的解決方法,是在堅持中找出他人能接受的「第三選擇」。

他說,完美主義者的通病是常認定一件事僅限於「同意」、「不同意」兩者之間,忽略設想第三選擇性的可能,夫妻的感情糾紛是最普遍的現象。他建議可透過溝通,在不傷彼此尊嚴下,尋求能共同接受的解決方式。

「作事要順天性,逆著個性做人。」李光輝表示,他常提醒有逆境情緒管理問題的人要嘗試突破心中枷鎖,說話少用「我認為」開頭,善用完美主義的優點,增加工作、生活動力。

王雪紅笑臉迎人 員工緊張可舒緩color="0074ad">

李光輝表示,大企業經營人常有完美主義特質,積極鞭策自己、他人,造就成就非凡的事業,賈伯斯並非特例,但情緒管理卻因人而異。他以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為例,雖然她常給人「女強人」的鐵血形象,但她笑臉迎人、不動怒的態度,讓人留下良好印象,也能舒緩員工緊張情緒。

他說,賈伯斯花了畢生時間,忠實呈現完美主義者「孤獨的英雄在製造彩虹」形象,未曾聽聞賈伯斯有任何摯友,臨終前連至親都顯得疏離;他建議完美主義者多親近人群、家人,「融洽的情感互動,能化解激烈的歧見。」

蘋果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