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為什麼我一直覺得嘴巴很鹹?精神科醫師:可能與情緒障礙有關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一天,突然嘴裡出現了前所未有的感覺──很鹹,非常的鹹,居然沒有吃鹽巴也會感到十分的鹹。就診耳鼻喉科後無特殊治療方法,建議他漱口解鹹,因此他常備一瓶水,常常大量飲用,試圖淡化口中異常的鹹味,然而效果卻不盡理想。不知如何是好的他,經介紹來精神科就診。

很多身體或感官的障礙,不能驟下心理障礙引發的結論,因為可能因此就忽略了明確可改善,或危險且需要立即處置的生理病因。一般而言,有幾個考量:食用過多的鹽;脫水導致唾液變鹹,包括飲酒,糖尿病、或沒有喝足夠的水;口中有血液,包括咬傷舌頭或損壞牙齦;唾液腺及其他細菌感染;眼淚因通過鼻腔進入口中造成鹹味;藥物引起的副作用;鼻腔分泌物流入口腔;缺乏維生素B12或鋅,可能導致嘴中鹹味,也可能導致舌頭周圍壓痛;中風腦腫瘤造成神經病變等等。

整體審視過做過的檢查與可能的病因,我說:「看起來嘴巴鹹的背後,應該不致於是其他立即致命的大問題,但是應該也算是種感覺系統或神經系統的失調。」

「那我應該怎麼辦?」

「我倒是有個辦法可以試試看。」看著張先生突然眼睛一亮,我繼續說:「身體心理會互相影響的,我認為你的情緒症狀需要解決,或許情緒好一些,鹹的感覺可能可以少些;就算鹹的感覺沒有好,情緒好一些生活品質也應該可以好一點。如果我們這樣做做看,OK嗎?」

於是,我們就這樣治療了幾週。慢慢的,伴隨低落情緒的恢復,張先生說,只有躺著時才有鹹味,坐著、站著、或講話就好多了,吃完飯後也感覺好些。又過了一陣子,只剩下早上有點鹹味,早餐後的生活就幾乎正常了。

「你說會好一點,還真的有好咧。」張先生那天回診時,沒看到他帶著水壺。

「生活還是要盡量規律,該吃的時候吃,該動的時後動,該做事的時候做事,該睡的時候睡。」我仍然一如往昔的叮囑病人,養成對身心健康有益的基本習慣,是很重要的。

情緒障礙時常伴隨不知名的生理症狀,從頭到腳的任何的不適感、疼痛感都可能出現。這告訴我們一個事實:身心是一體的,彼此會互相影響 , 只要經過完整的評估,然後從適當的層面切入,就有機會慢慢的康復。

 

唾液腺 腦腫瘤 神經病變 情緒障礙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