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期待兒子來 幻聽婆婆加餐飯

【聯合報/李俐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護理師】

踏入臨床精神科有近四年了,朋友在乍聽到我選這單位時,總會問,難道沒其他單位可選了嗎?我總會笑著回答:「這邊有什麼不好?我喜歡這裡的病人。」

其實會選擇精神科,是因為最初在實習時,照顧一位精神分裂症的婆婆。她每天受幻聽干擾,幻聽常叫她不能吃飯,因飯菜中有被人下毒過,讓她瘦到只剩皮包骨;不然就是叫婆婆躲在廁所內,因為那才是最安全的地方,而婆婆往往真的照做,導致生活受到嚴重干擾,兒女也很少來探視,只是定期到醫院繳交住院費用,在病房中也不見她跟其他病友有所互動,非常退縮。

在跟婆婆接觸的前兩個禮拜,婆婆跟我所說的話,一天不超過十句,她還曾跟我說:「照顧我很累吧,妳要不要換照顧其他人!」我知道婆婆抗拒他人的接近,但同時也發現,其實婆婆很渴望有人能關心、陪伴她。

因為每當其他病友的孩子來探視時,她總是會露出羨慕的眼神,跟我說:「我小孩也跟她的小孩一樣大了。」說著說著就會眼眶泛紅問我:「為什麼不是我小孩來看我、照顧我?」那時候的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安慰婆婆,僅能默默陪伴她。

後來經藥物治療,婆婆的症狀慢慢穩定,漸漸開始參加病房活動,臉上也比以往有笑容,進食量也比以往多,不過,通常她還是都要我們看著她一起吃飯,才覺得飯菜是安全的。直到實習結束,偶爾回醫院探望婆婆,每次問婆婆現在有沒有吃飯,婆婆都會跟我們說:「有呀!要乖,兒子才會來看我!」現在,兒子來訪變成她每天最期待的事了。

直到現在,我都忘不了婆婆跟她的期待。其實精神疾患,從發病到接受疾病與治療穩定後回歸社會,這段路程,家人的支持陪伴對他們比什麼都重要。相對的,他們的家人也承受著無形的壓力,面對社會與經濟衝擊,在有限的社會資源,除了醫院及家屬協助外,他們亦極需要靠社會大眾的支持、接納與認同,來幫助他們回歸社會。

【2009/01/10 聯合報】

幻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