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我的大腦生病了嗎? 1分鐘檢測是否為「思覺失調症」

台灣精神醫學會今舉辦思覺失調症衛教記者會,呼籲民眾重視相關症狀,並透過簡易測驗了解自我是否有思覺失調症前驅症狀。記者許政榆/攝影
台灣精神醫學會今舉辦思覺失調症衛教記者會,呼籲民眾重視相關症狀,並透過簡易測驗了解自我是否有思覺失調症前驅症狀。記者許政榆/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女星賈靜雯在電影「瀑布」中,居家隔離期間與女兒一次次爭吵、情感撕裂,時常出現幻覺、聽覺,追根究底才發現罹患思覺失調症。其實思覺失調症起源是「大腦生病」,專家表示,掌握發病前5年黃金治療期,搭配健保給付長效針劑等藥物,能穩定大腦功能;亦可透過15道題目,1分鐘測驗自己是否有思覺失調症前驅症狀。

一分鐘速測思覺失調症前驅期症狀。圖/台灣精神醫學會提供
一分鐘速測思覺失調症前驅期症狀。圖/台灣精神醫學會提供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蔡長哲表示,思覺失調症是一種因大腦生病,造成「思考能力」與「知覺功能」失調的精神疾病。台灣思覺失調症病友約有14萬人,盛行率約0.6%,如果未能及早且持續的治療,反覆的急性發作,將使大腦功能持續惡化,不僅失序的行為易造成家庭與親友關係緊繃和衝突,病友提前死亡率更是正常人的2至3倍。

台灣精神醫學會秘書長陳亮妤表示,思覺失調症病友「提前死亡」較高原因,包括一、因病出現幻聽、幻想,而跑到路邊發生意外;二、未能及時發現身體異狀,例如腫瘤、癌症,延誤治療將自己暴露於高風險環境導致死亡,或酒精、藥物濫用致死;三、自殺或與他人起衝突遭遇他殺等。

蔡長哲表示,臨床上最常發現,病患及家屬對於思覺失調症「缺乏病識感」,病患不認為自己需要吃藥,導致耽誤治療;即便接受藥物治療,健保署資料顯示,仍有高達6成的病友服藥不規律,隨著中斷用藥時間越長,疾病復發、再住院比例也會越高。

陳亮妤表示,思覺失調症的每一次發病都會對大腦造成不可逆的損傷,病友應把握發病後的最初5年黃金治療期,積極配合醫囑規律用藥。目前思覺失調症治療藥物有口服和針劑兩種,如果口服藥常常中斷或效果不佳,國際與國內治療指引皆建議考慮長效針劑,不但可以提升用藥順從性、降低用藥中斷率,也能減少復發機率,降低4成急診風險、6成住院風險、約6成4的半年內再住院風險,以及4成死亡風險。

陳亮妤提到一名擔任保全的個案,過去因思覺失調症住院,出院後2到3年持續使用口服藥,病況穩定,但某次回診時,她發現個案神情不太對勁,個案告訴她「有聲音在干擾我」,原來是應徵保全工作時,個案不敢讓主管知道自己患有思覺失調症,主管近期任意安排班表,讓他作息混亂、沒有穩定用口服藥。經過和醫師討論,個案決定施打長效針劑,後續幻聽症狀減少,目前每個月穩定回診一次,也持續在職場工作。

施打長效針劑有無副作用?蔡長哲表示,長效針劑第一代、第二代對於每個人情況不同,部分患者施打後完全無礙,而第一代長效針劑常見副作用包括椎體外症候群,有點類似巴金森氏症狀,包括走路小碎步、手抖、比較面無表情等;第二代長效針劑副作用則是代謝症候群,但症狀出現時間較晚,且並非每位患者使用後都會出現。目前我國使用長效針劑,有每兩周、每四周或每三個月施打一次等不同劑型,目前無論針劑還是口服藥健保皆有給付。國外如美國則有六個月施打一次的劑型。

不適合使用長效針劑族群?陳亮妤說,亞洲人對於服藥觀念,比較偏愛吃藥,總認為吃藥較主動性,反而不愛打針,會認為「做壞事被處罰、才要打針」;不過思覺失調症不像糖尿病、高血壓或氣喘等,發作時即刻給藥可以緩解,思覺失調症患者發病時,會產生幻聽、幻覺,產生「不想回醫院」「別人要害我」等念頭,醫療介入難度越高,希望大眾提升對於思覺失調的認識,穩定用藥避免症狀復發。

衛生福利部心理健康司專責強化心理健康服務,包括建構三級預防策略、設立疑似個案篩檢表初篩且轉介制度,充實社區關懷訪視與個案管理人力、廣佈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設置司法精神醫院與司法精神病房,進行《精神衛生法》修法等。健保署也接軌國際治療趨勢,編列獨立預算逾27億元,鼓勵臨床醫師將長效針劑列為精神病病友的優先治療選項之一,另外也針對思覺失調症病友,增列預算6000萬元用於急性後期照護服務(Post-acute care, PAC),都有助於思覺失調症病友獲得更好的疾病控制。

台灣精神醫學會也分享「疑似精神病前期簡易自填量表」,民眾透過以下15個問題,幫自己或親友做評估,只要合計有8題(含)以上回答「是」,或3題(含)以上且3題中有第1、2、15任一題答「是」者,代表可能是思覺失調症的警訊,建議盡快諮詢精神科醫師,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1.我到人多的地方,無法應付那種壓力很大的感覺。

2.我覺得我無法親近別人。

3.我做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

4.我覺得腦力不夠,想一下事情,唸一些東西,就覺得疲倦。

5.當有別人在場時,我大部分時間都保持沉默。

6.我有時會擔心朋友或同事對自己不忠或不值得信任。

7.我儘量不吐露自己的心聲。

8.如果必須在一大群人面前講話,我會覺得非常的焦慮不安。

9.我做事(唸書)不能持久,一下子就想休息。

10.我覺得對什麼事情,總是處理得不好。

11.我不會表情生動地講話。

12.我不善於社交禮儀的應對。

13.當你看到別人在交談時,會懷疑他們正在談論你嗎?

14.你是不是常常從別人的談話或作為上,發覺背後藏有威脅或怪罪的味道?

15.會不會聽到某些音、叫聲、或叫自己名字的聲音呢?

思覺失調症 幻聽 幻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