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善用基因檢測,可揪3種肺癌早期突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阿漢的願望 盼社會對精神病友和善平等

阿漢因腦傷併發精神疾病,高中不得不休學。病況穩定後回歸社區,打工又遇到不公平待遇。他現在擔任社區警衛,努力地快樂活下去,但也希望大眾能和善平等對待病友。

35歲的小成,19歲準備升學考試時,壓力太大而發病,出現幻聽症狀。起初以為是「魔神仔」在耳邊竊竊私語,媽媽帶他去廟裡收驚卻不見效。

有一次小成在家幫忙擦窗戶,又聽見「魔神仔」和他說話,一個不注意就從5樓高處摔下去而住院休養。還有一次在家和媽媽聊天時受幻聽侵擾,他突然站起來朝門外跑去,差點發生車禍,嚇壞家人。就醫確診思覺失調症,才明白耳邊竊竊私語不是「魔神仔」作怪。

類似狀況在病友的生命故事中不少見。因腦傷併發精神疾病的阿漢,最初出現幻聽幻覺時,家人第一直覺反應也是帶去收驚,但沒有效果。直到就醫,才發現腦部出血,導致大腦病變,高中也不得不休學。

病況穩定後,阿漢曾在爸爸的公司上班,後來因自尊心,不想一直靠爸媽養,決定到外面打工。但在洗車場工作時,阿漢又認為同事好像對他不公平,「車來了他們都不去洗,都叫我去洗」。後續又做過舉牌員、發過賣屋傳單。現在他在中和希望會館當學員,也擔任社區警衛,努力地快樂過每一天。

台灣精神醫學會秘書長張家銘表示,思覺失調症是腦部疾病,每100人中就有1人為患者,因「思考」與「知覺」功能失調出現病症,時常有幻聽、妄想、社交退縮等症狀。患者經過穩定的治療,可望控制病情,回歸社會。但家人支持和社區友善,也是關鍵環節。

小成發病至病況穩定已超過10年。每天早上小成媽媽載他到社區復健中心上課及工作,從不間斷。小成說,他能恢復、逐漸回歸社會,要感謝爸爸媽媽辛苦支持,幸好有媽媽不離不棄地陪伴,他才能一直突破難關。

小成除了每天到復健中心,每週也有3天到停車場上班,並定期到高雄鳳山慈濟販賣部幫忙,也到診所學習迎賓送客,增加與他人互動的機會。最有成就感是用自己賺的錢買禮物送媽媽。

阿漢的爸爸也透過影片分享,父母當然都希望子女成龍成鳳,也希望阿漢能去考大學,但後來覺得,要求孩子也等於給他壓力,「我們比較看的開」。

阿漢也說,精神疾病患者有年輕人、中年人,也有年長者,希望大家能用比較和善平等的眼光看待病友。

康復之友聯盟理事長李麗娟表示,過去調查發現,社會對思覺失調症者仍心存芥蒂,會避免與患者接觸、害怕與患者交談、共事會覺得不耐煩。雖然社會對疾病已有初步認識,但與真正友善、包容的社會氛圍,還有一段距離需要努力。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社區精神醫療」是國際趨勢,結合社區資源讓患者找回價值及尊嚴。但政府投入的精神健康預算相當有限,患者要回歸社會,需要各方資源的協助,政府應增加預算與人力。

張家銘說,穩定的體內藥效濃度有助於病況控制,積極治療更能維持功能、利於患者回歸社區。思覺失調症病發後的頭5年為黃金治療期,若此時可以維持穩定治療,能使大腦維持基本運作與功能。但若任意停止治療,復發風險將是穩定治療者的5倍,更可能導致腦部不可逆的損傷惡化。

精神疾病 思覺失調症 幻覺 幻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