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防疫生活步調打亂 醫籲家屬關注思覺失調症者身心狀態

新冠肺炎疫情在台灣雖較趨緩,但仍處在防疫期間,進出醫院仍有限制;而對思覺失調症病友來說,因放無薪假,無法規律上下班,焦慮而作息打亂等,導致晚上失眠,甚至遺忘吃藥。醫師提醒,家屬應特別注意病友身心狀態,避免復發使病情惡化,加重腦損傷的風險,增加治療困難。

20多歲的小明(化名),因新冠疫情的關係暫時不用上班,而家人無意間的碎念,讓他煩躁、焦慮外,更出現漏藥、睡眠品質不佳等狀況,幻聽症狀家中,導致惡性循環。

三總精神醫學部部主任兼基隆分院院長葉啟斌表示,疫情對思覺失調症病友來說,影響最大的是生活步調被打亂。尤其若中斷用藥或不穩定接受治療,復發率會是穩定治療者的5倍,更可能導致腦部不可逆的損傷惡化。

而病友協會也觀察到,有病友因為疫情關係放無薪假而缺乏生活重心,思緒、作息被打亂,反提高妄想、幻聽等症狀復發機率。建議家屬可從旁協助建立居家規律生活,討論生活的重心與目標,增加穩定治療的動機,並鼓勵病友以線上互動維持社交能力。

葉啟斌說,思覺失調症病友,穩定用藥很重要。現行治療方式除每日服用的口服藥之外,也有長效針劑可施打,來幫助維持體內藥物濃度。但由於藥物濃度需要每日補充,如果漏藥,就會增加復發等疾病惡化的風險,故病友別因擔憂疫情而停藥或減少回診。

進入後疫情時代,葉啟斌說,家屬應特別注意病友的身心狀態,觀察是否有焦慮、不安等症狀,也需注意其用藥情形,避免疾病復發,並視情況就醫,或尋求心理師或其他專業資源。

思覺失調症 妄想 失眠 幻聽 腦損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