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國內十個青少年 就有一人成癮

亞洲大學副校長柯慧貞。
亞洲大學副校長柯慧貞。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老師你知道嗎?雖然我在班上是俗辣(台),但我在遊戲裡都能帶隊打贏,是個King唷!」這是一名國二生和老師間的真實對話。

台灣網路成癮防治學會創會理事長、亞大副校長柯慧貞表示,電玩讓人成癮主因是遊戲設計抓住人性,不斷讓玩家「得點」、「升級」,沉溺在「小成功」當中,但這和人格成長的「延遲滿足」恰恰相反。

柯慧貞解釋,研究發現,當孩子沉溺暴力電玩,同理心會下降、對暴力忍受度提高,還可能把不當行為應用於現實生活。

二○一四年及二○一五年,教育部曾委託柯慧貞進行小四到高三生網路行為調查,發現成癮高風險群小學生占約百分之七,國中生約百分之十二,高中生為十至十一。簡單說,兒童青少年每十人就有一人成癮。

調查也詢問家長性格,柯慧貞說,她發現會規範孩子遊戲時間及類型的民主紀律型家長,孩子網路成癮最少,其次則是權威管教型和溺愛型,最差的就是放任型,連孩子有沒有玩電玩或玩什麼電玩都不知道。

台北馬偕醫院精神醫學部資深主治醫師臧汝芬表示,預防孩子電玩成癮,家長要以身作則,別一直當低頭族,另應規定孩子打遊戲的時間,讓孩子回歸家庭及社會活動。如果懷疑孩子電玩成癮,可尋求身心科醫師幫忙。

電玩 網路成癮 精神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