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慢病防治

思覺失調/精障照顧資源少 民團批政府漠視

龍發堂群聚感染爆發後,政府要求堂眾全數移出,引發家屬反彈,如何安置堂眾,衛福部至今未提出具體作法。民間團體批評,精障照顧資源少,政府又無協助方案,使得龍發堂雖非合法機構,卻成為家屬最後選擇、持續存在。

思覺失調症(舊稱精神分裂症)患者急性發作送醫住院,醫師會視其病況穩定後,轉至慢性病床、日間病房;若更穩定則可回家,白天去社區機構復健,或可選住社區機構。但據統計,全台慢性精神病患十二萬多人,醫療及社區資源卻僅四萬多床。

衛福部心口司長諶立中坦言,精障照顧資源不足,因此將增聘三百名社區關懷訪視員,協助追蹤病患服藥情況、建構家屬服務專線,教導家屬如何照顧病人,讓患者「回家」能夠避免病情惡化。

「堂眾不可能全數移出」,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總會秘書長陳景寧直言,家屬無力照顧才委託龍發堂,「缺錢缺人」是精障照顧和長照所面臨問題,政府長期漠視使得精障政策多年來原地踏步、預算極少,患者家屬得不到資源。

康復之友聯盟榮譽理事長黃敏偉說,精障盛行率百分之一,換算全台有廿三萬患者,健保統計僅十二萬人。「消失的病人」是因社會對他們仍存歧見。研究顯示精障者暴力風險比一般人低五成,社會卻將他們和暴力畫上等號,難被社會接納,「如何在社區生存?」

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主任廖福源說,精障患者出院後無支持系統,家屬無力照顧也看不到未來,龍發堂當然成了選項。

「精障照顧重擔,是家屬自己扛」,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社工師郭可盼說,長照2.0服務雖納入失能身障者,但精障者很難申請居服員,功能太差者少有機構願意收,挹注照顧資源及家庭支持系統不難,端看政府願不願做。

龍發堂 衛福部 精神病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