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心情不好就縱火?恐是縱火衝動控制障礙症

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公寓出租套房昨晚發生9死2傷火警。記者鄭清元/攝影
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公寓出租套房昨晚發生9死2傷火警。記者鄭清元/攝影

中和區死亡火警奪走9條人命,警方發現嫌犯有3次縱火紀錄,嫌犯均辯稱「聽到怪聲」或「心情不好」。醫師表示,精神科診斷確實有「縱火衝動控制障礙症」,類似強迫症,以縱火抒發焦慮或尋求快感,藥物治療有助控制症狀。

台安醫院精神科主任許正典表示,衝動控制困難症除了縱火外,也有人是拔毛症、病態性賭博及性成癮等表現。為什麼這些人無法控制衝動或欲望?很可能是異常焦慮及注意力失調造成,若不執行就會很焦慮,大腦無法轉移焦點。

但也有一些人是靠縱火、拔毛、賭博或性行為等,尋求快感,或證明自己很厲害,所以有些縱火犯不會離開犯案現場太遠,或會守在電視前看新聞轉播,「欣賞自己的成就。」

許正典臨床遇過年輕小女生焦慮過度,把頭髮拔成圓禿,擔心家人發現,把頭髮吞入肚,「毀屍滅跡」。而這些衝動控制困難,可能和成長過程的家庭環境、創傷經驗、教養功能不足有關,進而影響人格特質,造成缺乏自信、無法對人有信任感。

「病人也應該找到健康的紓解方式!」許正典表示,他會教導病人轉移注意力,若喜歡「看火」,他會建議病人改當廚師或爆破師,就可以每天火裡來火裡去,抒發情緒不傷他人最重要。

焦慮 強迫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