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男性憂鬱症難發現 家人陪伴是關鍵

一名中年男子每天早上喊著「不想上班」,情緒易怒,對太太「性」致缺缺,就醫確診為憂鬱症。光田醫院身心科醫師指出,男性常不願承認罹病或不願求助,此時家人的陪伴很重要。

光田綜合醫院身心科醫師王鴻松今天指出,臨床上女性憂鬱症的比例約為男性的2倍,美國研究解釋,這樣的數據可能與男性不願承認罹病或不願出面求助有關,男性憂鬱症多半撐到不行才暴發。

王鴻松表示,所謂的憂鬱症,通常也被稱為「心的感冒」,是常見的疾病。往往因為自己的忽略或一般人錯誤的認知,與精神病相提並論而不敢承認,錯失即早治療的良機。

王鴻松指出,心理學家認為失落與憂鬱是息息相關的。男人憂鬱症的危機來源包括:事業成就目標與預設理想有差距、自我理想沒有達成、社會角色、地位的改變、家庭結構、角色的變化、身體健康日益減退、希望進一步追求個人的成長。

王鴻松說,男性憂鬱症不像女性明顯,臨床症狀最常見的症狀包含失眠酗酒、抽菸及藥物濫用,早上心情特別差、常因為小事暴怒,甚至摔東西的情況。

醫師建議,若家人罹患憂鬱症,最重要的就是傾聽、陪伴,可常帶他們出門散心,不想出門就陪伴在家,避免碎碎念,以免讓患者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醫師強調,更要避免對病患說「加油」、「你沒問題」的打氣話語,因為病患恐因負面理解為「是不是我不行才需要打氣」,反而讓心情更憂鬱。

憂鬱症 藥物濫用 易怒 失眠 酗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