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陪伴 有解「開學症候群」

「開學症候群」出現在寒、暑假結束後的新學期開始,尤其初入學的新生最常見。
「開學症候群」出現在寒、暑假結束後的新學期開始,尤其初入學的新生最常見。
圖/shutterstock

學校開學了,孩子度過一段暑假後要收心,確實有困難,甚至對新生來說,恐怕會引起腹瀉焦慮等情緒反應,門諾醫院身心科醫師鍾德表示,這種2周至1個月左右的適應障礙,稱為「開學症候群」,家長要多花時間陪伴孩子,以鼓勵代替責罵,才有助於解決問題。

「開學症候群」出現在寒、暑假結束後的新學期開始,尤其初入學的新生最常見。鍾德說,暑假期間,孩子睡到自然醒、在家看電視玩3C,生活作息不規律,但開學後馬上要面對規律的生活,有些會出現適應困難。

開學症候群並非疾病,而是調適障礙所引發的症狀。鍾德表示,孩子有時會出現腹瀉、食欲降低、頭痛、身體痠痛等症狀,情緒也容易不安、易怒等。

他建議,父母要以鼓勵代替責罵,同時給孩子多一點的陪伴及耐心,首先可以逐步調整孩子睡眠,以漸進方式提早每天上床睡覺及起床時間,或利用晚餐飯後時間,陪著孩子預習課業及整理書包,避免睡前過度使用手機或3C產品,培養孩子今日事今日畢的習慣,相信孩子一定能夠早日適應新的生活。

鍾德強調,若相關症狀持續時間過長且沒有改善,建議家長可讓孩子接受專業醫師的諮詢,早日釐清原因,才能開心上學去。

開學症候群 3C 腹瀉 焦慮 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