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走出憂鬱逃避 疤痕鬥士慰傷友

六十二歲的莊美菊昨天獲得台灣疤痕協會發的鬥士獎。
六十二歲的莊美菊昨天獲得台灣疤痕協會發的鬥士獎。
記者鄭清元攝影

鹽酸毀容不敢看 三次病危想跳樓

莊美菊十八年前遭化學品灼傷了臉,走過三次病危,但臉上的疤痕讓她無法接受自己。九二一大地震時停電時跳樓,卻被餘震震回地面。被震醒的她從此再度活過來,如今是台灣疤痕協會的志工,以自身經驗告訴和她一樣的傷者:「你們就是以前的我,希望未來能看到你們成為現在的我。」

六十二歲的莊美菊昨天獲得台灣疤痕協會發的鬥士獎。莊美菊過去擔任導遊,面容姣好,某次休假在家打掃,不小心打翻鹽酸,造成臉部及全身百分之卅八、二至三度灼傷,三度病危總算搶救回來,但脫掉彈性衣第一次看見傷後面容,心情只能用愁雲慘霧形容,「自己不想看臉,也不敢讓別人看到。」

於是她離開當時還在讀大學的兒女,獨自租房,不願見人也不希望造成家人的負擔,幾乎半個月才洗一次澡,因吃東西掉屑不好清理而不想吃,一度從五十七公斤消瘦到卅九公斤。

九二一大震震醒 「希望未來你們是現在的我」

而救她一命的,竟然是九二一大地震。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地震後,住家大停電,生活陷入愁雲慘霧的她,走到頂樓女兒牆上打算一躍而下,沒想到一個餘震把她震回地面。她心想「老天不讓我自殺,一定還有任務要我完成。」因而轉念開始面對傷痕,開始擔任志工幫助其他傷友。

「你們就是以前的我,希望未來能看到你們成為現在的我。」莊美菊說,這是她最常跟傷友說的話,因為自己走過受傷、逃避、憂鬱、甚至輕生的過程,即使到現在還因眼皮攣縮必須開刀,但已能輕鬆面對,鼓勵傷友勇敢對抗疤痕。

台大醫院臨床心理師曾嫦嫦表示,傷害對每個人的意義都不一樣,傷友需要時間整理失落經驗與療傷,旁人不宜催促或擅加比較,而是陪伴、接納傷友情緒,盡量了解他的感受,讓他覺得不孤單,內心的力量就會慢慢壯大起來。

台大醫院燒燙傷中心主任楊永健說,燒燙傷的疤痕沒有皮脂層,不能排汗,常會乾燥發癢,有些傷痕即使修補仍有限,就像破掉的玻璃瓶,最怎麼努力修補仍不可能完好如初,但疤痕成熟後就能維持不攣縮,這需要長期抗戰。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燙傷 疤痕 灼傷 排汗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