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霍亂目前流行24國,本土首例發生在台灣北部,吃「哪些水產品」容易得霍亂?2種人易感染,5妙方可預防

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表示,屏東出現一名登革熱確診病例,但該個案具有雲林活動史。記者李青縈/攝影
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表示,屏東出現一名登革熱確診病例,但該個案具有雲林活動史。記者李青縈/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2023年7月 本土首例霍亂現蹤,疑似是生魚片或生蠔感染,近4年僅3例

生魚片有可能受到霍亂弧菌的汙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生魚片有可能受到霍亂弧菌的汙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6日說,一名北部20多歲男性,6月28日出現腹瀉、腹痛等症狀出現嚴重的腹痛和連續性腹瀉就醫,開立口服藥後返家休息。7月3日因糞便培養出疑似霍亂菌株而通報疾管署,並於7月5日檢驗確認感染產毒性霍亂弧菌(血清型O1-Ogawa),治療後目前個案腹瀉症狀已改善。該名男性近期無國內外旅遊史,所以確定為本土案例,患者三餐多為外食便當,雖然發病前一天曾食用生魚片和生蠔,感染源仍待確認;共食者1人及同住者3人皆無疑似症狀,衛生單位已啟動各項疫情防治調查。

霍亂是一種急性細菌性腸道傳染病,潛伏期通常為2至3天,透過食用受污染的食物或水傳播。霍亂弧菌可久存於汙水中,一旦生食受汙染水域捕獲的海鮮(特別是甲殼類或貝類),就有可能遭受感染。

疾管署統計,2019至2022年累積本土病例數分別為0、1、0、2例,年齡分布20多歲至80多歲,均檢出霍亂弧菌血清型O1-Ogawa;最近一起境外移入病例為2017年自菲律賓入境個案。

1997至2000年間在臺灣本土霍亂病例,多與生食甲魚卵或甲魚食材汙染有關

甲魚(俗稱「鱉」)的養殖環境容易受霍亂弧菌污染,所以甲魚料理切記不可生食,食材處理烹煮時要注意避免生熟食交互汙染。

倒出鱉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倒出鱉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間將甲魚當成滋補聖品,營養價值豐富,認為具有壯陽的療效。但民間認為食用甲魚可能會引起食物中毒,或傳言甲魚死後會產生有害物質導致食物中毒,所以民間提倡生食甲魚。但生食甲魚卻容易因食材處理不當,反而更容易引起食物中毒或導致霍亂弧菌的汙染。

1997至2000年間在臺灣陸續有8例本土霍亂病例,主因生食甲魚卵(鱉卵)或因處理生甲魚食材時污染其他食材,導致霍亂弧菌感染(產生毒素之O1或O139血清型都有案例)。

霍亂弧菌對甲魚本身健康毫無影響,不會造成疾病,但人類食用到霍亂弧菌汙染的甲魚,則有機會會引起法定傳染病─霍亂,需通報衛生福利部。家畜衛生試驗所自2011年起就監測甲魚養殖場霍亂弧菌的污染情況,霍亂陽性場由漁業署輔導改善後,近年來較少因為生食甲魚卵或生飲甲魚血而引起霍亂。

國際霍亂嚴峻,非洲、西亞、中美洲和東南亞皆有國家流行中

近期國際霍亂疫情嚴峻,今年迄今累計24國報告霍亂病例,其中非洲東部和南部爆發近年來最大的疫情,西亞敘利亞、中美洲海地和多明尼加皆有大規模霍亂疫情。此外,東南亞菲律賓亦報告逾千例病例。因醫療資源及口服疫苗短缺,WHO表示全球霍亂傳播風險為非常高。

霍亂弧菌需要吃入大量病菌才容易引起疾病,並且對胃酸的抵抗力不佳,有兩類人僅需少量的病菌就可能致病:

•胃酸不足或胃部切除過的人

•免疫機能較差的人

霍亂感染症狀:

•大量米湯樣水性腹瀉

•嘔吐

•快速脫水

•酸中毒(主因是嚴重腹瀉造成的的碳酸氫鹽流失,影響體內平衡)

•循環衰竭(休克)等。

5妙方可預防在霍亂疫區旅遊遭受感染

•疫區應避免食用生魚片、生蠔、生甲魚卵(鱉卵)或未熟貝類等。

•食物應充分煮熟,烹調及製備過程亦應避免生熟食交叉污染

•應飲用煮沸後的水。

•非立即食用的食物應加蓋後置入冰箱保存

•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飯前、便後、處理食物前或更換尿片後,正確使用肥皂及清水洗手,以降低感染風險。

參考資料:

農委會:食用甲魚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責任編輯:吳依凡

霍亂 生食 食物中毒 疫情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