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吃到沒熟的豬肉會怎麼樣? 恐怕不是拉肚子而已!醫曝「驚人下場」

常春月刊

今年42歲的泰籍移工阿迪,來台工作多年,偶爾會與同鄉生食豬肉,最近因雙側下肢瀰漫性疼痛到診所就醫,轉院後改掛感染科,醫師發現疼痛部位並非關節,安排X光檢查,竟看到下肢肌肉有多處異常梭狀白點,確診為「囊蟲病」。

豬肉未煮熟、冷凍不當 恐致囊蟲病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張為碩表示,「囊蟲病」(Cysticercosis)又稱囊尾幼蟲病,致病原因是吃入含有「豬肉絛蟲」的蟲卵或幼蟲的食品所引起,例如未煮熟或冷凍不當之含囊尾幼蟲的豬肉;一旦豬肉絛蟲幼蟲寄生人體又稱為「豬囊蟲病」,此時幼蟲會寄生於人或動物的心肌、骨骼肌、舌肌、肺、腎、脾、淋巴組織、眼睛甚至腦部等部位,又以寄生於皮下組織及肌肉最常見。

罹患豬囊蟲病 易研發嚴重後遺症

一般來說,大部份囊蟲在宿主的小腸內,經2至3個月發育為成蟲後,蟲卵或身體的結片會隨宿主的糞便排出體外,故囊蟲從感染宿主到死亡,宿主多半不會產生任何症狀。

因此,張為碩提醒,若罹患豬囊蟲病,醫師於觸診時可發現有皮下無痛結節,並進一步透過X光檢查證實診斷;但若囊蟲感染到腦部、眼睛或脊髓,則會引發嚴重後遺症,甚至可能導致癲癇發作,需立刻就醫。

預防感染囊蟲病 日常生活要注意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治療方式仍有爭議性,治療選項包括抗癲癇藥物、殺蟲藥物(AlbendazolePraziquantel)、類固醇及手術摘除。張為碩強調,預防感染囊蟲病的方式為避免食用生豬肉、生牛肉,以及受汙染的蔬菜或飲水,豬肉凡冰凍-5℃三天、-24℃一天,或以65.5℃煮熟均可殺死囊尾幼蟲;另外,切生、熟肉刀具及砧板分開以及飯前、如廁後洗手,均可以避免自身感染。

延伸閱讀:
美國豬開放,怕瘦肉精會危害健康? 衛福部公布豬肉各部位容許值
「瘦肉精」對人體有害? 營養師解析萊克多巴胺疑慮

豬肉 瘦肉精 萊克多巴胺 豬囊蟲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