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流感季節首現死亡個案 8歲女童發病2天死亡

示意圖,非當事人。記者葉信菉攝影
示意圖,非當事人。記者葉信菉攝影

流感疫情逐漸升溫,疾管署發布本流感季以來第一例及第二例死亡個案。首例死亡案例是南部一名8歲女童,10月中旬發病,次日高燒就醫,隨即住進加護病房,發病後的第二天不幸死亡,病程異常快速,死因為流感引發腦炎

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周(10月28日至11月3日)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為5萬4206,較前一周略升,但比9月就診人次略低。近四個星期以來,累計19起流感群聚案件,校園群聚、人口密集機構各有九起。

整體來說,國內2018年自10月1日起累計48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感染型別以H3N2為多(29例,佔60%);兩例死亡個案均感染A型流感,病毒株為H1N1。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這兩例死亡個案均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第二例是住在北部60多歲、罹患糖尿病的女性。兩人都是10月中旬發病,發病後兩天內不幸死亡。

莊人祥說,第一例的8歲女童身體健康,無其他疾病,在10月中旬出現流感症狀,次日凌晨突然高燒,家人立即帶她至急診就醫,經過診治後回到家裡,但沒多久意識不清,再度急診,因為意識不清,收治加護病房,確診為腦炎,經過搶救,但隔天不幸死亡。

由於病程快速,發病後的第二天即死亡,引起防疫人員重視,進一步審視相關治療資料,病理檢驗報告確認因感染流感病毒,引發急性腦炎,侵犯中樞神經。

在疫苗接種方面,今年公費流感疫苗自開打以來,截至11月4日接種數約270萬劑,雖比去年同期238萬劑還高,但受到兩起疫苗變質事件影響,上周接種數量僅約55萬劑,明顯低於上上周,幼兒劑型影響最大。

莊人祥指出,流感病毒傳播力強,感染後可能引發肺炎、腦炎、心肌炎等急重症甚至死亡,呼籲符合公費條件的民眾儘速接種流感疫苗,防範流感病毒威脅。

此外,50歲以上民眾、6個月以上至學齡前的嬰幼兒及小朋友、高風險慢性病人及孕婦等為流感重症高危險群,如果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等症狀,務必儘速就醫。

公費流感疫苗 H3N2 A型流感 腦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