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流感四冠王 幼兒11月前快接種疫苗

流感季節到來,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呼籲,家長應及早帶孩子接種流感疫苗。因幼兒承受力低,0至4歲是更容易得流感的族群,且易引發重症;高醫家醫科主治醫師黃柏誠則建議,最好在11月前完成接種。

呂俊毅說,兒童最易得流感,有著「最易感染」、「發燒比例高」、「病毒停留時間最久」且「傳染力最強」等四要素,所以稱為流感四冠王。

呂俊毅以105年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和流行性感冒門、住診合計(包括急診)就診率統計為例,0歲至4歲就診率為全人口之冠。

台灣季節性流感病毒以A、B兩型為主,A型主要為H3N2以及H1N1;B型則有維多利亞株和山形株二種,民眾經常忽略B型流感嚴重性,但兩者臨床症狀類似,都有發燒、肌肉痠痛等症狀,也可能引起重症。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黃柏誠補充說明:「同一個流感季,二種B型病毒可能同時存在,若僅防範『維多利亞株』而忽略『山形株』,仍有感染可能。」

他進一步表示,現行流感疫苗包括公費的三價疫苗與自費的四價疫苗,世界衛生組織(WHO)每年二月會根據過往流感監測數據預測疫苗,近七年來失準率約五成。

流感好發季節將近,建議民眾11月前完成接種,尤以幼兒及65歲以上老人是流感高危險群。若需自費施打四價疫苗,費用約為千元,保護效果較為完整,民眾可自行判斷考慮。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也更新兒童流感預防建議,強調6個月以上孩童施打流感疫苗重要性,呼籲小孩、年長者及慢性疾病患者等高風險群,三價或四價流感疫苗皆可接種,要及早施打。

流感疫苗 流行性感冒 H1N1 H3N2 流感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