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觀尿色判病因/茶色多黃疸 白濁是感染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陳敬哲/台北報導】

尿液呈深茶色多是黃疸,白濁則常是感染,腎臟科醫師楊智偉表示,尿液顏色只是初步判斷,仍需藉由檢驗確認。

醫師表示,尿液混濁使得尿如乳麋般白濁不清澈,尿液混濁有時只是飲食所造成的暫時現象,但也有部分是因感染引起。如果尿道感染處理不當,可能使感染上行,引發腎盂腎炎

除了濁尿、尿液白濁外、泌尿道感染可能表現出頻尿、血尿、小便疼痛、下腹痛等局部症狀。下泌尿道感染可能上行,進而出現上泌尿系統感染,此即急性腎盂腎炎,患者常表現出腰痛、發燒、畏寒、噁心等全身症狀。急性腎盂腎炎延遲治療,容易導致腎膿瘍或敗血症而有生命危險。

肝病患者尿色也呈濃茶顏色,主要是肝臟無法處理膽色素,導致無法順利排到膽汁中造成黃疸,病情往往已頗為嚴重;一旦民眾出現一段時間的食慾不振、噁心想吐等看似腸胃症狀時;或看似泌尿問題的茶色尿時,不能排除病因可能在肝,建議就醫檢查。

醫師進一步提醒,停經的婦女較容易感染泌尿道發炎,主因缺乏女性荷爾蒙,導致陰道萎縮,酸鹼值的改變。多喝水及排尿可以減少細菌的濃度,降低尿道細菌生長速度。泌尿道感染多是肛門附近的細菌至本來無菌的泌尿道大量繁殖,最後沿著尿道向上感染。

書田診所泌尿道主任醫師吳季如表示,年紀較輕的人常常因為磷酸鹽結晶,讓尿液出現白色結晶,多喝水就能清除,但尿液為渾白色就必須小心結石所造成的泌尿道感染,細菌可能因為這些小石頭,有了滋長的機會,讓尿液顏色出現異常。

吳季如進一步說明,年紀較長的男性可能因為攝護腺肥大,尿排不乾淨,尿液味道較重且色較深,尿液累積在泌尿道之中,久而久之濃籌的尿液,可能在膀胱、或者腎臟,開始結晶結石,隨著時間漸漸長大,除了讓造成身體不適外,還可能讓細菌有感染的機會。吳季如補充,泌尿道結石還可能造成泌尿道、腰部疼痛、發燒的病徵,嚴重可能造成不可想像的後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腎盂腎炎 尿道炎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