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斌洋

為何缺牙和失智症關係密切?牙齒不滿20顆且未裝假牙需留意!

黃斌洋

柏登牙醫診所院長

牙齒與齒槽骨間,有所謂牙周膜連結兩者。當牙根因為咀嚼受力後往下施壓,牙周膜內的微血管會回流大腦。此外咀嚼動作也會直接影響大腦內,包含海馬迴等與記憶及認知有關的區域。海馬迴的體積雖然會隨著年紀而萎縮,但只要給予適當刺激就有機會被活化。
牙齒與齒槽骨間,有所謂牙周膜連結兩者。當牙根因為咀嚼受力後往下施壓,牙周膜內的微血管會回流大腦。此外咀嚼動作也會直接影響大腦內,包含海馬迴等與記憶及認知有關的區域。海馬迴的體積雖然會隨著年紀而萎縮,但只要給予適當刺激就有機會被活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您可能真的太忙,即使牙齦流血、口氣難聞,還是找不出時間看牙醫;也或者怕看牙醫,就算牙縫變大、牙根變長,還是能拖就拖。但這樣拖延造成的缺牙的問題,不但對身體崩壞有骨牌效應,對長者而言更可能是阿茲海默症的危險因子。

神奈川齒科大學助理教授山本龍生,曾在美國《身心醫學》期刊發表論文。他的研究小組,以4,425位65歲以上長者為研究對象。追蹤4年後,發現牙齒不滿20顆且未裝假牙的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比擁有超過20顆牙的人高出1.9倍。

為什麼缺牙和阿茲海默症關係密切?牙齒與齒槽骨間,有所謂牙周膜連結兩者。當牙根因為咀嚼受力後往下施壓,牙周膜內的微血管會回流大腦。此外咀嚼動作也會直接影響大腦內,包含海馬迴等與記憶及認知有關的區域。海馬迴的體積雖然會隨著年紀而萎縮,但只要給予適當刺激就有機會被活化。長者缺牙,咀嚼力就會下滑,從而傾向吃流質食物。這樣長期喪失咀嚼能力,就會失去活絡海馬迴的機會。

關於咀嚼能力與大腦灰質的相關性,陽明大學許明倫教授曾在2018年發表相關研究報告。結果顯示咀嚼能力較佳的長者,灰質流失速度較慢;反之,咀嚼能力較差的長者,灰質流失速度較快,也容易出現失智的現象。

這套理論在2020年美國醫學期刊《老化(Aging)》上一份長達22年的研究報告中再次得到驗證。研究中追蹤了554位長者。結果顯示咀嚼能力下降的程度與年齡增長後的智力衰退呈正相關。

不只大腦,若缺牙不補,兩旁的牙齒有機會往缺牙區傾倒,對咬牙齒也會朝缺牙區移位,導致齒列東倒西歪。

缺牙後,對面牙齒會一直往缺牙區生長,直到觸碰到缺牙處的黏膜。口腔黏膜在重複被咬破皮與再癒合過程,有可能造成口腔黏膜纖維化。就像吃檳榔持續磨擦口腔黏膜,導致纖維化甚至口腔癌等口腔疾病。

當缺牙導致對側牙咬到黏膜時,有時只好將對面牙齒切半甚至拔除。所以一開始或許只是缺一顆牙,但接續而來包含牙齒排列不正,以及對咬合、牙周、黏膜等傷害,都是不可逆的影響。

有牙齒的齒槽骨因為經常接受刺激,骨頭密度較高;缺牙後齒槽骨少了牙齒刺激,骨頭密度也會下降。且根據身體「用進廢退」特質,人體會認為缺牙區齒槽骨不再重要,於是便大量萎縮。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牙齒排列不整齊沒什麼大不了。但人類是雜食性動物,進食時下顎咬合關節不只上下移動,也需要左右滑動。但缺牙造成剩餘牙齒東倒西歪的問題,會讓下顎關節的運行軌道出現干擾,可能誘發磨牙,導致整個咬合平面都出問題。

此外,磨牙造成的口腔垂直高度下降,也會讓臉型改變,法令紋變得更明顯。若長期置之不理,嚴重時將導致下顎關節疼痛,進而擴散到包含太陽穴附近的顳肌偏頭痛、前頸附近的胸鎖乳突肌痛,以及肩膀痠痛等,真是損失大矣。

責任編輯:辜子桓

缺牙 失智症 咀嚼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