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自體免疫

怕月亮臉未依醫囑吃類固醇 男大生最後得住院洗腎

台中一名男大學生因為害怕吃類固醇,反而導致腎功能下降住院。
台中一名男大學生因為害怕吃類固醇,反而導致腎功能下降住院。

類固醇會產生「月亮臉」、「水牛背」的刻板印象深植民眾心中,台中市1名21歲的男大學生就因為怕有這樣的副作用,而未按依矚服藥,導致腎功能急遽惡化,雖經洗腎合併免疫抑制劑治療,病情才獲穩定,但也突顯不依醫師指示用藥可能導致的嚴重後果。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肇基說,這名男大生罹患全身性紅斑狼瘡7年,最近因尿液泡泡多而黏稠,且不會馬上化開,加上手腳水腫而就醫,因此緊急給予類固醇治療,但男大生害怕「臉會腫得跟月亮一樣」,沒有定期服藥,導致腎功能越來越差。

男大生因水腫及腹水情況加劇,尿毒持續升高,最後不得不住院洗腎,加上他也有出血及合併細菌感染,醫療團隊於是再用抗生素治療,才讓男大生的病情穩定。

蔡肇基說,全身性紅斑狼瘡是免疫系統相關疾病,美國25歲偶像小天后賽琳娜戈梅茲(Selena Gomez)也深受其苦,雖於4年前治療後一度好轉,但今年病情復發,腎臟功能急遽惡化,幸好有閨蜜緊急捐腎,上月接受換腎手術後,才保住一命,但此病也再度喚起世人關注。

他指出,免疫系統是身體所有組織器官功能的調控中心,也是決定器官病變的樞紐,隨著現代人居家環境充斥清潔劑、殺菌劑及空氣汙染,長期接觸後,即容易造成人體免疫功能發展不健全,進而抵抗力降低。

因此,免疫系統降低時,為了適應環境很容易發生異常,若遭到經常性病毒及細菌感染,就會有不正常的自體抗體產生,嚴重者更會引起自體免疫疾病

他強調,全身性紅班狼瘡發病初期經常會覺全身疲累,皮膚有紅斑及罹患關節炎,需要透過免疫調節劑奎寧治療,但若侵犯內臟器官,如腎、肝、肺及腦部時,就必須使用類固醇,通常早期使用,都可以避免器官遭受破壞。

蔡肇基強調:「少劑量類固醇並不會引起肥胖及水腫」,除非使用高劑量類固醇且超過兩週以上,才有可能出現以上的副作用。而且,若真需要使用高劑量類固醇抑制症狀,醫師通常會選用其他免疫抑制劑來取代,僅搭配少量類固醇,患者大可放心。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肇基說,少劑量類固醇並不會引起肥胖及水腫。照片/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肇基說,少劑量類固醇並不會引起肥胖及水腫。照片/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編輯推薦

類固醇 自體免疫疾病 紅斑性狼瘡 洗腎 蔡肇基 月亮臉 SLE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