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急診女醫師其實.

急診女醫師其實./吃止痛藥怕傷胃 改打針可行嗎?

急診女醫師其實

醫療圖文作家

許多人服用止痛藥怕傷胃,因此都會合併胃藥或者制酸劑來一起服用,但在醫院有時會遇到這樣的可愛病人,要求打針,就因為怕傷胃。事實上,最常見的止痛藥acetaminophen(大家最常聽到的商品名為「普拿疼」)藥理上是不會傷胃的,而嗎啡類的止痛藥雖然會有減少腸胃蠕動及頭暈噁心想吐的負作用,但其實對胃本身也是沒有傷害性的。所以這兩種藥是沒有必要為了怕傷胃改成打針的。

至於最常見會傷胃的止痛藥就是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縮寫作NSAID)。NSAID會傷胃主要原因是NSAID會抑制COX-1及COX-2,降低保護胃黏膜的前列腺素分泌,讓胃酸破壞胃部黏膜。抑制腸道前列腺素分泌,同時讓胃酸分泌增加,減少碳酸氫鹽分泌,讓保護性黏膜分泌減少而讓胃壁表皮黏膜萎縮。上述這部分的副作用是要服用後一段時間才會發生。

而有人服用了止痛藥後「立刻」胃痛,則可能是藥物本身是偏酸性,而造成胃粘膜的直接刺激而疼痛。這類酸性的NSAID改成針劑的確可以減少直接的胃刺激,但仍免不了長期的胃酸增加而傷胃的副作用。

總之,就是只有少數止痛藥改成針劑可以稍微減少一小部分對胃的刺激性,但不傷胃的就是不傷胃,傷胃的改針劑還是可能會傷胃。所以為了怕傷胃而要求改針劑,其實是沒有什麼必要的。真的擔心,就請醫師開不傷胃的止痛藥或搭配胃藥(通常要自費)比較實際哦!

止痛藥 胃酸 胃痛 急診女醫師其實. 圖文漫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