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自在獨立

樂齡族年節出國玩,除了旅平險、2保險也是重點!維護自身權益避免理賠爭

樂齡族年節出國玩!不只旅平險「這2保險」也是重點。圖/shutterstock
樂齡族年節出國玩!不只旅平險「這2保險」也是重點。圖/shutterstock

聽健康

00:00/00:00

快進入農曆春節假期,許多民眾可能計畫出國遊玩,談到出國旅遊保險議題,多數人想到的是「旅遊平安險」(簡稱旅平險)。台灣理財規劃產業發展促進會理事長景肇梅提醒,旅平險多為意外險及意外傷害醫療險,理賠重點為「因意外失能、往生,以及因意外傷害所衍生的醫療費用」,不過有時狀況瞬息萬變,因此像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旅遊不便險等,也都要納入考量,特別是樂齡族群,「海外醫療險的保障更要充足」,一旦身體健康臨時出問題,才不會因海外醫療費用過高而措手不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金管會)也提醒,民眾春節出國旅遊,除可投保基本旅平險,也可選擇增加「傷害醫療費用附加條款」、「海外突發疾病醫療健康保險附約」與「旅行不便險」等,而這些保險商品當中,除了旅遊不便險為產險公司所銷售,其餘的保險商品,則在產險、壽險公司都有銷售,建議民眾要多瞭解「相關保險商品的保障內容、給付條件與除外責任」,這樣才能維護自身權益,並避免理賠爭議。

海外醫療費用昂貴,醫療險保障一定要足夠

去(2023)年6月,台北秀傳醫院院長鄭丞傑在美國意外受傷引發關注,他因摔斷2根肋骨在當地掛急診,結果醫療、檢查費用達新台幣五十萬元,回國後,鄭丞傑向健保署申請國人海外就醫醫療給付,而健保給付價格僅3704元,幸好他有保旅遊平安險,並附有意外傷害醫療險服務,因此海外意外傷害的醫療費用若在新台幣150萬元內,便可全額理賠。

景肇梅分析,從過去經驗可知,海外的醫療費用十分高昂,而健保署所給付的價格,因為是比照台灣本地給付標準,所以給付金額較低,只是杯水車薪,由此也可了解,海外旅遊產險產品除了旅行平安險,也要含括傷害醫療費用險、海外突發疾病醫療健康險等,保障才會足夠。

景肇梅也建議,樂齡族出國旅遊時,可規劃以「保意外險附加高額海外醫療險」方式增加保障。以產險公司所推出的旅平險產品為例,如果意外險的理賠金額上限為一百萬元,海外醫療險的理賠上限就會達一百五十萬元,相較於壽險產品,意外險理賠金額上限若是一百萬元,海外醫療險的理賠上限就只有十分之一,也就是十萬元,對於樂齡族來說,「擁有較多醫療險保障」是很重要的考量重點。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不同管道買保險,商品種類、保障不太一樣

目前,購買旅平險、旅遊相關保險的管道包括「含括於旅行團費」、「刷信用卡附贈」與「自費向保險公司投保」等。景肇梅指出,多數旅行社所提供的保險項目為意外險與意外醫療險,其他保險產品較少納入。而刷信用卡附贈的保險產品,理賠重點以飛安意外、大眾運輪工具所發生的事故為主,如果過馬路不小心遇到特殊狀況,便不會有保障。

景肇梅指出,民眾也可考慮向保險公司申請為旅平險會員,便可直接電話投保,在海外遇突發狀況,便能以電話延長保險期限,一旦出現醫療理賠等需求,或需要任何急難救助服務,也可用電話迅速找到客服人員詢問、尋求建議,如此就能縮減找印表機列印、傳真紙本申請書等程序,相對也方便不少。

旅遊保險規劃,很多細節要留意

在去年,也傳出國人在日本北海道滑雪而意外失去生命新聞。事實上,如果是高山滑雪、攀登高山、攀岩、跳傘、極限運動等,因活動風險較高,所以一般旅平險多將這些高危險活動排除於保障範圍,這時,就要考慮加特定活動保險,這類保險的保費通常比較高。

景肇梅也叮嚀,樂齡族民眾如果需要服用慢性病處方箋藥物,一定要多帶一點備藥,因為如果遇到因暴風雪、暴雨等導致機場關閉、道路封閉而行程延宕,此時就會非常麻煩。還有一點要留意,在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部分,若發病前六個月內有相關病史就診紀錄,便不予理賠。

以心血管疾病患者為例,若病患在出國前六個月內曾看診、拿藥,並正服用抗凝血藥物,到了國外,卻因沒有持續用藥導致中風發作,這種情況通常不符合「海外突發疾病」定義,因此就算有買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也不會獲得理賠,這點,民眾必須要多多留意。

此外,國外各地醫院所提供的收費證明、診斷證明或病歷等文件形式、名稱可能也不一樣,建議可在當地迅速以電話詢問保險公司客服人員,所獲得的資訊才會完整,申請理賠時也才會順利獲得給付。

旅遊平安險的主要內容與特色

產險公司附加的保障

.特別處理費用 (補償意外事故或突發重大疾病,家屬前往照顧或處理之必要費用)

.海外緊急救援服務 (緊急醫療諮詢、法律支援諮詢服務、轉介醫師醫院、旅遊簽證資料諮詢)

.意外醫療 (旅遊途中發生意外傷害事故須住院治療時)

.海外突發疾病醫療 (海外旅遊途中罹患疾病須住院治療時)

.第三人責任 (旅途中發生意外,造成第三人體傷、死亡或財物損失,應負責任而被求償)

.旅遊不便 (當班機延誤、行李延誤、旅程延誤、旅程更改及行李損失時之保險保障)

壽險公司附加的保障

.特別處理費用 (補償意外事故或突發重大疾病,家屬前往照顧或處理之必要費用)

.海外緊急救援服務 (緊急醫療諮詢、法律支援諮詢服務、轉介醫師醫院、旅遊簽證資料諮詢)

.意外醫療 (旅途中發生意外傷害事故須住院治療)

.海外突發疾病醫療 (海外旅遊途中患疾病須住院治療)

各保險公司商品或有不同,仍應以實際投保內容為準。

產、壽險公司提供的附加保障說明圖說明:

.特別處理費用:產險公司補償意外事故或突發重大疾病,家屬前往照顧或處理之必要費用;壽險公司同之。

.海外緊急救援服務:產險公司緊急醫療諮詢、法律支援諮詢服務、轉介醫師醫院、旅遊簽證資料諮詢,家屬前往照顧或處理之必要費用;壽險公司同之。

.意外醫療:產險公司旅遊途中發生意外傷害事故需住院治療時;壽險公司同之。

.海外突發疾病醫療:產險公司旅遊途中罹患疾病須住院治療時;壽險公司同之。

.第三人責任:產險公司旅途中發生意外,造成第三人體傷、死亡或財物損失,應負責任而被求償;壽險公司則無。

.旅遊不便:產險公司當班機延誤、行李延誤、旅程延誤、旅程更改、行李損失時提供保險保障;壽險公司則無。

資料來源/風險管理與保險教育推廣入口網

責任編輯:陳學梅

旅遊 保險 壽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