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自在獨立

69歲張善政市長發生國道車禍 專家提醒:中年後反應變慢,1件事可早期發現,「這年齡」後須每3年換照!

桃園市長張善政昨天開車發生車禍,送醫幸無大礙,詳細肇因仍待查。本報資料照片
桃園市長張善政昨天開車發生車禍,送醫幸無大礙,詳細肇因仍待查。本報資料照片
朱冠諭

聽健康

00:00/00:00

69歲的桃園市長張善政昨天(2024年2月3日)自己駕車,載他的妻子行經國道3號北上路段,發生車禍,送醫後兩人幸無大礙,詳細肇因仍待查。

張善政在臉書發文表示,「今天(2024年2月3日)下午結束公務行程,我與妻子打算回新店的老房子打掃,為農曆新年準備。不料駕駛自有車輛時,在國道三號發生交通事故,所幸僅有車輛損傷,我們也立即通報警方依法處理。我自己僅有些許擦傷,身體一切如常;太太琦雅則是有一點胸悶,醫院已經檢查完畢,沒有大礙。」

中年開車以後反應會變慢,務必做好「這件事」

陽明交通大學醫學院神經學科教授王培寧說,從學術方面來看,「中年後反應就會變慢,這是一定會的」,且越不熟悉的愈是如此。

熟悉、經驗足夠的事情上,退化表現就不會那麼明顯,王培寧表示,如果處理不熟悉的事情,加上注意力不集中、同一時間做很多件事等,也都存在相關風險,所以都有在宣導,開車時應避免同時講電話或回簡訊等,這些都會影響到反應。

王培寧指出,車上其他乘客如要與駕駛聊天,可以講些輕鬆、不太需要思考的事情,或者在停等紅燈時講話放鬆心情也可以,但前方有狀況時就不適合。

如何檢視中年反應速度退化的情形?

如果要觀察一個人的退化情形,從平常交談的狀態就可以發現,王培寧說,透過對方回話速度時的反應可以關砸,如果原本可以快速反應,但現在需要想一下,就可能出現一些徵兆,尤其開車時碰到的事件,發生時往往都非常快速,坐在旁邊的人就要留心注意了,在行駛過程也避免太干擾駕駛,同時也進量開些熟悉的道路。

陌生路線對大腦來說是一個挑戰,王培寧表示,在交通方便的地方,還是盡量使用大眾運輸交通工具;交通不那麼方便的區域,如有熟悉的道路,還是盡量選擇熟悉的路,如果路況不熟,可由親友協助開這段路會比較好,而75歲以上考照測驗,也能保護自己和他人。

2017年後才年滿75歲以上的長者必須每3年進行換照

國內規定滿75歲以上長者每滿3年須換發駕照,但法不溯及既往,2017年7月前滿75歲長者除非有違規記點或吊扣駕照處分,否則不必換照。「檢測不只保護自己,也造福別人!」目前測試題型簡單,以便民、親民方法,做認知功能檢測,進而判定75歲以上長者,是否適合繼續持有駕照、駕車,這也是對長者開車做安全把關機制。可提供家屬了解長者的認知情況,並藉此提醒長輩,若狀況、健康不好就繳回駕照、不要駕車。

同時長輩如果認知功能測驗分數不高,可到醫療院所做進一步判斷,是否有失智可能,因為失智前期約有5到9年,早期發現、早期診斷預防性治療,對於日後照顧及生活品質都有幫忙。

整理報導:

聯合新聞網:張善政夫妻昨國道車禍 醫:中年後反應變慢 上路避免做2事

元氣網:影/高齡駕駛換照認知檢測 可提早發現失智做預防治療

責任編輯:吳依凡

張善政 失智 退化 車禍 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