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影/高齡駕駛換照認知檢測 可提早發現失智做預防治療

嘉義市副市長陳淑慧(中)、交通部公路總局副局長黃運貴,呼籲75歲以上長者作認知檢測,通過後依規定換照。記者卜敏正/攝影
嘉義市副市長陳淑慧(中)、交通部公路總局副局長黃運貴,呼籲75歲以上長者作認知檢測,通過後依規定換照。記者卜敏正/攝影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與嘉義區監理所合作,在嘉義市衛生所及樂齡、失智等80個據點,搭配行動監理車進行「高齡換照」到點服務,鼓勵75歲以上長者作認知檢測,通過後依規定換照,推動認知檢測的台中榮總嘉義分院副院長黃敏偉說,該評估檢測也可視為失智症簡易評估指標,可提早發現失智、盡早預防治療。

黃敏偉表示,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國人平均壽命超過80歲,交通部公路總局8年前提出,高齡長者交通事故比率比較高,他參考日本等國外研究,發現到一定年齡,交通事故比例的確增加,之後台灣精神醫學會就接受委託,當時他任秘書長,就開始規畫高齡長者換照施測。

「檢測不只保護自己,也造福別人!」黃敏偉說,這套測試提型簡單,以便民、親民方法,做認知功能檢測,進而判定75歲以上長者,是否適合繼續持有駕照、駕車,這也是對長者開車做安全把關機制。

他說,剛開始很多人擔心,這套測試會受到反彈,但他在嘉義市測試發現,許多家屬都支持這測驗,並藉此提醒長輩,若狀況、健康不好就繳回駕照、不要駕車。

黃敏偉也提醒,長輩若認知功能測驗分數不高,可到醫療院所做進一步判斷,是否有失智可能,因為失智前期約有5到9年,早期發現、早期診斷預防性治療,對於日後照顧及生活品質都有幫忙。

嘉義區監理所表示,106年7月開始實施「高齡駕駛人駕駛執照管理制度」,都是與縣市衛生局合作,通知民眾到地方衛生所受測,嘉義市首次將「點」的合作延伸至「線」與「面」,除衛生所還規畫行動監理車至市區78處據點(樂齡6處、逆齡人生22處、C據點43處及失智關懷據點7處),方便民眾就近受測、換照。

失智症 高齡化 認知功能 高齡駕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