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社會連結

旅遊促進高齡者身心健康!熟齡結伴跟團遊祕境,孩子無須陪伴免疚感

旅行社常安排祕境行程,長者出遊也不必麻煩子女陪伴。記者葉信菉/攝影
旅行社常安排祕境行程,長者出遊也不必麻煩子女陪伴。記者葉信菉/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旅遊是促進高齡者身心健康的重要途徑,但要玩得安全玩得好,除了個人積極參與之外,也要有政策配套。橘世代本周起推出熟齡旅遊系列報導,將分為「交通安全」、「熱門玩法」與「半價誰埋單」等篇章,分三周推出。

疫後一日團再出發 熟齡結伴出門 群組取代簽約藏隱憂

台灣即將於二○二五年邁入超高齡化社會,銀髮族退休族在新冠疫情期間「悶壞了」,以往興盛、單日往返的「天天遊」行程,再度成為長者參加國民旅遊的首選,常常一位難求。然而長者旅遊需求夯,不禁令人想起二○一七年發生、造成卅三人喪命的「蝶戀花遊覽車翻車事故」。

當時負責出團的蝶戀花旅行社就是以招攬長者、價格低廉的國內一日遊聞名,事故即將滿七年之際,台灣既要鼓勵退休、熟齡族踏出家門,如何建立平價卻安全的旅遊環境,刻不容緩。

延伸閱讀:

旅遊促進高齡者身心健康!領隊經驗談:帶千歲團耐心加貼心常保安康

遊覽車一日遊 團費530元

去年十二月初的一個周六,記者跟隨從新北市出發,至新竹縣市一日遊、團費五三○元的天天遊行程,實際觀察長者如何玩、玩什麼。

遊覽車陸續於上午七時許至新埔捷運站、永寧捷運站載客,七、八旬的團員一上車就興奮地打招呼。遊覽車駛入國道後,隨車出團的「珠姐」先播放安全說明影片,再提醒旅客安全門位置及使用方式,見到熟客,還不忘開玩笑,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聊天拍照踏青 不趕行程

「本來吸引更多人報名,可惜這團客滿了。」約有五年天天遊經驗的許大姐告訴記者,她透過廿多名好友在內的「千歲旅遊團」LINE群組號召,一次就吸引包含八十三歲友人在內的十二名「團友」報名,搭上廿一人座中巴,享受行程。

上午近九時,眾人在茶香步道合照、踏青,中午在湖口老街待近兩小時,讓旅客自理午餐。約下午一時半,珠姐領著銀髮旅客爬登山步道,眾人邊聊天、邊散步,「他們願意參加旅行團、出來走走,才不會成天窩在家啦。」下午三時半北返,每位旅客紅潤的臉色上,盡是滿意的笑容。

一日低價銀髮族旅遊團正夯,許多銀髮族喜歡這類一日團,不僅旅費便宜,體力負擔也較小。記者葉信菉/攝影
一日低價銀髮族旅遊團正夯,許多銀髮族喜歡這類一日團,不僅旅費便宜,體力負擔也較小。記者葉信菉/攝影

蝶戀花事件 長者怕搭車

駕駛遊覽車卅年的司機阿宏(化名)在休息期間聊到,部分旅客想參加物超所值旅行團,希望行程多一點、趕點路,「我的字典沒有趕路,要就早點出門,不然就少一個行程」,他總是這樣告訴旅客。

阿宏回想,蝶戀花事件後,很多長者不敢搭遊覽車,二○二一年軍公教「十八趴」走入歷史,原本有旅遊基金的退休族根本不敢花錢旅遊,原本全盛時期近四十家專營天天遊旅行社,少了三成、只剩廿幾家。業者若為滿足旅客,就可能趕路,徒增安全風險。

記者觀察,此次重點休閒式行程,旅客負擔不大,可愜意拍照、踏青,相當符合長者走出家門運動的需求,旅行社替旅客投保,阿宏行車穩定,並未趕路。

物超所值 也要落實評鑑

不過老家在嘉義的洪小姐告訴記者,幾名親友呼朋引伴,就參加遊覽車業者到南投、阿里山的行程,卻沒有簽契約,「有時遊覽車司機在群組上問一問,親友揪一揪就出發了,是當地的常態」。

也如阿宏所言,若業者要打造物超所值形象,任由司機趕路,即便觀光署與公路局皆稱會管理旅行、運輸業者及司機,政府若不落實評鑑、稽查,銀髮族需求日增,難保不肖業者任由素質差的司機上路,恐影響旅客安全。

待疫情趨緩,出國旅遊或可能解封。本報資料照片
待疫情趨緩,出國旅遊或可能解封。本報資料照片

跟團遊祕境 孩子免愧疚感

「因為吃飽太閒,參加天天遊打發時間啦。」許大姐語畢,不禁哈哈大笑,望著遊覽車內比她年長的銀髮族「千歲旅遊團」團員,笑瞇瞇地說,四、五年前開始參加團費平價、多為一日行程的「天天遊」,就三不五時號召「千歲團員」一同出遊,「只花五百多元,就可以到處走走,健康又輕鬆啊」。

許大姐的一句話,道出銀髮族、退休族為何熱中天天遊的原因。許大姐說,從台北市、新北市出發的天天遊行程,旅遊目的地多為桃園市至台中市間的景點,費用多為車資跟保險費,部分行程甚至五百元有找,加上午餐自理,不必跟其他人吃合菜,相當方便。陪她出遊的丈夫鄧大哥深有感觸地補充,年輕時開營業車為業,「開車開怕了,現在免開車、免花油錢,就可到處踏青、賞花,太方便了」。

走在茶香步道時,阿香姐(化名)拄著登山杖緩步前行,她滿臉笑意地告訴記者,幾年前退休後,孩子仍在上班,沒空帶她出遊,後來認識「千歲團」成員後,只要團員邀約,就會參加。阿香姐認為,長者退休後都不想太麻煩孩子,市面上的天天遊更擔負讓年輕人不必深陷「未帶爸媽出門」的愧疚感中。

多次參加天天遊的黃媽媽則分析,旅行社常安排「祕境旅遊」行程,可欣賞自助旅遊難以欣賞到的地方美景;每次出遊,不管唱歌、聊天,都可加強人際交流。

曾跟著母親參加苗栗縣南庄鄉一日遊行程的黃小姐回想,曾遇過出遊經驗十足的老先生分享與妻子常參加天天遊,因此得到某上市旅行社的單日行程較貴、老牌旅行社較便宜的論點;他更為照顧孫子,平日甚至與妻子輪流出遊,「這些資深團員已經玩出心得」,她笑稱。

數位版看這裡

出遊安全有眉角

每逢假日以長者為主的「天天遊」幾乎班班客滿,不少銀髮族、退休族樂於花費約五百元團費,走訪鄰近縣市的祕境,但二○一七年蝶戀花低價一日遊旅行團車禍死亡的陰影未消,長者出遊如何挑選安全的乘車環境?開遊覽車卅載的司機提醒,新車並不等同安全,數位版裡為您說明真正的關鍵。

熟齡旅遊夯/遊覽車越新越好?銀髮族最愛「500元車遊」 怎麼選才安全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長壽最佳步數不是1萬步? 歐洲研究:走「這個步數」可降低死亡風險

當70歲時想過什麼樣的生活?6種生活態度讓你更健康長壽、自在圓滿

責任編輯:陳學梅

熟齡旅遊 銀髮族 退休 出遊 熟齡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