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社會連結

中高齡就業歧視/面試問年紀 最讓人生氣:「我好手好腳 為何不給機會」

銀髮族求職,常遇到產業找各種理由搪塞。圖/123RF
銀髮族求職,常遇到產業找各種理由搪塞。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王女士今年57歲,在一家傳產業工作22年,公司一年多前結束營業,讓她一夕之間失業。沒想到接下來找工作全數碰壁,先後到瓷器工廠、外銷碗盤工廠面試,「不是說我年紀太大,就是擔心我不能常常加班」。她感歎,從沒想到只是要一份簡單的工作竟然如此困難,連面試的年輕領班都勸她在家享福就好,讓她很不是滋味。

求職受挫 「要看身分證就知工作沒了」

王女士兩個孩子還在念大學,只靠先生一份薪水很勉強,堅持再就業,也不放棄求職。後來終於在某區公所找到臨時工的職缺,讓她終於安頓下來。這一年來求職挫折,讓她對目前這份工作非常珍惜,別人不做的事她統統不挑,「只求能安穩工作到65歲」。

「我找工作一年半了,雖然我看起來不到60歲,但面試主管若要求我拿身分證,我就知道工作沒了。」67歲的林先生談到一年半以來面試求職經驗,非常不平,「我好手好腳,工作態度比年輕人好,為什麼不能給我們再就業的銀髮族試試看的機會?」

林先生退休後開過幾年計程車,但計程車完全靠跑車以時間換金錢,他不想年紀大了,還要繼續過長工時日子, 因此想找部分工時工作。林先生先後找過便利商店工作,也曾想擔任停車場收費員,「但是只要問到我的真實年齡後,對方就開始找各種理由搪塞,還有人馬上說,這個缺已經有人了,一聽就知道是嫌我年紀大,這個最讓人生氣」。

職務再設計 很多銀髮族表現優秀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銀髮人才資源中心主任余璦君觀察,人才資源中心成立至今快9年,剛開始的確遇到很多困難,企業直覺認定中高齡勞工電腦能力不佳、不好溝通、體力不好,這幾年下來有很多優秀銀髮族就業,企業態度完全改觀,就業穩定度好、同理心佳,人際溝通圓融,工作表現都很好,「如果真的要講劣勢,唯一是電腦能力,其他都不是問題。」

至於體力差?余璦君表示,現代人健康狀況佳,即使有些需要體力負荷,勞動部也有補助職務再設計,只要導入改善工作設施,都可以解決。很多廠商開始發現銀髮勞工的優勢,反而很多銀髮族自己自信心不足。

她也建議有些銀髮族放寬心胸,例如曾有一位大姐從事清潔打掃工作,一兩天後就不做,原來是公司對清潔工作訂有SOP標準流程,但這位大姐自認家裡打掃已有四、五十年經驗,為何還要按照公司流程標準?因此辭去原有工作,就很可惜。

少子化衝擊 企業聘用中高齡三種形態

104人力銀行中高齡事業處資深副總經理吳麗雪表示,歸納台灣企業對進用中高齡人力有三形態:

1.先知先覺型

已經意識少子化對勞動力衝擊的嚴重性,知道沒有這麼多年輕人可以用,願意開始嘗試進用中高齡,但因為沒有經驗值,需要更多摸索,例如可能需要職務再設計,協助中高齡員工克服職場障礙。

2.不知不覺型

存在對中高齡員工負面刻板印象,也不想往前跨,不想開這個門。

3.後知後覺型

完全沒有意識到少子化及高齡化對勞動力的衝擊,104人力銀行在很多場座談會中就發現的確不少企業對勞動力的變化沒有概念,以致還未開始開拓更多元人才招募彈性。吳麗雪相信隨著中高齡就業專法上路,應該會有愈來愈多企業正視勞動力結構不得不改變的事實,有助打開中高齡更多就業機會。

企業不願進用中高齡5原因 製表/陳素玲
企業不願進用中高齡5原因 製表/陳素玲

中高齡就業 少子化 高齡化 退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