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理財準備

美好退休生活有4要素!熟齡網紅章新靠「妻做菜他說菜」2年訂閱破30萬,分享每日退休新鮮事

YouTuber章新(右)退休後和太太豫魯經營自媒體。退休後他每半年盤點支出,超支讓退休跟想的不一樣,但頻道獲得的回響也超出預期。圖/章新提供
YouTuber章新(右)退休後和太太豫魯經營自媒體。退休後他每半年盤點支出,超支讓退休跟想的不一樣,但頻道獲得的回響也超出預期。圖/章新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YouTuber章新在年輕當道的網紅世界,以中年情懷另闢一片中高齡園地。身為中壢龍岡的眷村子弟,和太太豫魯在網路上實做眷村菜,太太做菜他引經據典說菜,兩年時間訂閱數從零衝破三十萬,自嘲突破了年輕貌美才能當網紅的既定印象。

退休和你想的不一樣。」章新大方公開自己的退休支出。五十歲提早退休,至今近兩年,他跟太太每月生活費五萬,兩個小孩讀到大學畢業的學費也備妥。沒想到現實與想像有落差,多出不少意外開銷,其中以牙齒治療、父親長照、兒子升大學另購筆電和機車,以及過年紅包等四項最大筆。

植牙長照 算進規劃

四項意外開銷如下:

1.牙齒治療與植牙:採訪前一天章新剛植牙,還有幾顆待治療,約需四十萬,他預估幾年後太太也需要治療牙齒,兩人合計所費不貲。

2.外籍看護生活費:原本硬朗的父親手術後身體垮了需要人照顧,儘管父親用自己的退休金支付外籍看護費用,但看護住進來後,每月增加約五千多元生活開銷,占掉他原本生活費的十分之一。

3.兒子升大學額外支出:兒子升大學另購筆電和機車,加起來大約十幾萬元。

4.過年紅包:維持以往過年作法,父母紅包各約兩到三萬元,兩個兒子各約一萬元,再加上過年吃吃喝喝增加預算約兩萬,合計也要十萬元。

退休以來,章新每半年盤點一次支出,發現扣掉額外開銷後,每月生活費五萬縮水剩三萬。他提醒大家一定要把植牙和長照費用算進退休規畫,「不只是父母的長照,還有自己跟另一伴未來的費用。」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提早準備 先設頻道

超支讓退休跟想的不一樣,但頻道獲得的迴響也超出預期。章新認為美好的退休生活有四個要素:健康、有錢花、有事做、有老伴,開頻道就是替自己找事做。退休前他待過食品工廠,做過外商藥廠業務主管,資歷跟自媒體沒有關聯,當時他最喜歡教育訓練以及被派至各地演講,「因為可以上台講話,我喜歡講話。」

退休後沒人聽怎麼辦?所以他提早準備,退休前一年成立「章新漫談」,退休後隔天新開「天天都有新鮮事」,主張從退休或離職後的第一天開始,以開放的心情迎接每天都會發生的新鮮事。隨著觀看次數愈來愈多,頻道開始變現,他曾在節目中公開後台數據,「天天都有新鮮事」第一年收入逾十五萬,訂閱數持續增加中。

觀眾中高齡 競爭少

「剛開始根本沒人看,我照樣每天更新。」章新零成本經營,一支手機搞定,沒添購任何設備,不上字幕、不做特效,前幾個月零收入但是講得開心,除了眷村菜實做、食品小常識以外,退休話題也受歡迎,去年獲得台北網紅節太陽組人氣票選第一名。

選擇在YouTube成立頻道是評估自己的觀眾以中高齡為主,普遍習慣看完一整段影片,而YouTube提供的收入即來自於用戶看片過程中觀看廣告。根據他計算,一千次觀看產出一美元收入,一萬次觀看大約就是三百元台幣,此外,中高齡族群目前願意開頻道的人相較年輕人來說不多,因此市場大、競爭者少。

有人想跟他學,買一堆器材後沒了下文,差別在於,講話本來就是他的興趣,他建議大家退休前一定要找到自己的興趣,「即使沒有掌聲沒有收益,還是可以持續下去,從中獲得快樂。」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長壽最佳步數不是1萬步? 歐洲研究:走「這個步數」可降低死亡風險

睡前忍不住滑手機 醫:3C影響睡眠恐惡性循環

責任編輯:陳學梅

退休人生 退休 退休力 退休金 退休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