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理財準備

看電影《我愛你》有感:沒有經濟基礎,餘生只能是悲劇!計算退休金該考慮3大帳戶

台灣理財規劃產業發展促進會

經濟能力不足,讓應該美好的退休生活,變得不那麼美好。
經濟能力不足,讓應該美好的退休生活,變得不那麼美好。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最近看了一部電影《我愛你》,影片中沒有帥哥、沒有美女,卻非常溫馨浪漫又感傷。電影描述了老常、慧如及山哥夫妻四位老人家的生活與感情。

我們這代人,總是把最該說的話藏在心裡

故事是從喪偶的老常說起。

老常與子女晚輩相處算是愉快,經濟生活獨立自給自足。因緣際會下遇到單身、靠撿回收維生的慧如,經過多次相處後,開始用自己的車子陪著慧如到處撿回收。因為有日常相互的陪伴,讓彼此的生活增加許多樂趣,也相處得很開心。

後來,老常認識了慧如的朋友:山哥夫妻。山哥是回收廠的老闆,雖然是老闆,但是生活也不富裕,而且他的太太還患有癌症與阿茲海默症,四個老人家相處起來意外合拍。

山哥女兒嫁了一個賭鬼常常回娘家拿錢,因為對女兒的虧欠感,山哥總是二話不說將僅有積蓄給女兒,造成兒子們不滿。

在山哥夫妻結婚45周年紀念日,山哥把老常、慧如,還有二個兒子、一個女兒找回來吃飯,吃飯的過程中,充滿著不愉快。兩個媳婦嫌棄山哥把飯局辦在回收廠內,骯髒又不衛生,於是把山哥給孫子的禮物用酒精噴了好幾遍。一頓團圓飯吃下來卻不歡樂。

電影快結束時,鏡頭來到山哥夫妻的孝宴(葬禮後的宴席),山哥兒子在台上致詞時,表示:這是「喜喪」。聽到這句話,老常一怒之下揮起麒麟鞭,要打山哥的不肖子。原來山哥夫妻並不是如大家認為的壽終正寢,而是山哥心疼妻子飽受病痛之苦,選擇陪著妻子自殺;但他又不想讓兒女承受罵名,所以要求老常事後製造成自然死亡的假象。

經過山哥的事件後,老常領悟到人生無常,把握當下才是最重要的,最後決定跟慧如告白,一起牽手共度餘生。

在電影中,這四位老人家的狀況似乎代表著社會上大部分晚年的處境。有的人結婚生子,努力把兒女養大;有的人選擇當無兒無女的頂客族,年老時夫妻倆互相依靠,但也有可能因為離異或喪偶變成單身;有的人從年輕時自願、或不自願而一直維持單身。這些都是人生的際遇緣分。但看完這部電影,我發現一個很現實的關鍵:經濟能力。在這部電影中,主角們因為經濟能力不足,讓應該美好的退休生活,變得不那麼美好。

退休前需要盤點的三大帳戶:生活帳戶、健康帳戶與長照帳戶

世界銀行(World Bank)於1994年推出「退休金規畫三支柱」的概念,分別是:政府社會保險提供的退休年金、企業提撥的退休金以及個人理財儲蓄。基於未來領取社會保險的人越多,但勞動人口卻逐年下降,也就是繳保費的人口比例越來越低,結果就是各種社會保險年金制度不得不陸續改革。也就是說,如果想要一個有品質的退休生活,就只能靠自己多多準備。

那要怎麼靠自己呢?首先,在企業退休金部分(一般勞工是勞退),可以選擇自行提撥(最高6%),除了可以增加累積退休帳戶外,還有遞延稅負的功能。其次、也是最主要的,就是依據自己目前的收入,生活支出,及未來退休生活預期的生活型態支出,推算如何開始提撥退休金準備。

在計算退休金時,應該要考慮三大帳戶:

一、生活支出帳戶:包含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育樂。其中最大的問題是居住。到底是要與子女同住,還是要獨立在宅養老,抑或是養生宅之類的,其中的預算就有很大差異。如果選擇要到養生宅,費用上會因區域和品質而不同,可以在網路上搜尋相關資訊。

二、健康支出帳戶:年齡漸增,身體健康狀況難免會有退化、生病、意外等問題。所幸醫療科技日新月異,許多嚴重的疾病未來都可能被解決。但新科技的費用通常不便宜,想要「呷百二」,經濟能力也得跟上。所以在健康支出帳戶上的準備絕對不容輕忽。這個帳戶可以透過健康時,以投保健康保險來預備。至於該怎麼投保,應和相關專業人士討論,在預算及保障額度上進行適合的規劃。

三、長照支出帳戶:未來是人力稀缺的市場,不健康的期間除了醫療費用之外,如果需要被照護時,在不增加家屬經濟和生活上負擔的狀況下,選擇到專業機構或聘請照護人員,都是一筆長期而沉重的支出,若非有雄厚的財力,很可能耗盡自身退休金還不夠。因此,建議進行退休規劃時,也應提早準備。這個帳戶可以利用目前商業保險的長照險,透過保費與保障的槓桿倍數,降低準備成本。

所有的財務準備,不只是幫助自己,更是給家人的保障。準備好三大支出帳戶,給家人的會是愛,而不是麻煩。

作者/張桂菁

專長:退休理財規劃、家族傳承遺贈規劃、安養信託規劃

證照:

.CFP®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

.RFA退休理財規劃顧問

.高齡金融規劃顧問師

.信託業務專業證照

.理財規劃人員證照

退休金 保險年金 理財規劃 單身 退休生活 退休理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