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理財準備

還沒報稅?買輪椅可列報、做假牙也可以…7個重點QA幫你節稅!

報稅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報稅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報稅了嗎?綜合所得稅申報只剩不到半個月,提醒大家5/31前記得報稅。哪些醫療項目可申報?家人有長照需求也可扣稅。《元氣網》以下整理關於報稅的一些實用資訊,還沒報稅的人趕快來看看你是否漏了哪些節稅項目!

Q1:手機報稅怎麼報?

A:

手機瀏覽器先開啟報稅網頁:

https://tax.nat.gov.tw/alltax.html?id=1

→按【手機版】→按【我要報稅】

步驟1-驗證身分(3選1)

①行動電話認證

②戶口名簿戶號+查詢碼

③行動自然人憑證

步驟2-填寫資料

→自動帶出本人/配偶/受扶養親屬資料(可編修)

→新增受扶養親屬說明:https://reurl.cc/0EAyk9

→確認聯絡方式

步驟3-確認稅額

→最上方就是應自行繳(退)稅的金額

→了解所得/扣除額計算過程按【查看】

→編修所得/扣除額按【切換編修模式】

→可下載所得/扣除額資料清單

步驟4-繳(退)稅

→繳稅6選1說明:https://reurl.cc/zA373V

→退稅2選1,推薦直撥(轉帳)退稅!

步驟5-申報完成

→顯示檔案編號及申報成功次數,就完成!

→可再次查詢確認:https://gov.tw/WSZ

(手機報稅首頁按【申報結果查詢】)

→有應檢附資料者按【申報附件上傳】

Q2:已繳稅等於已申報?

A:

財政部指出,據過往案例,有些人會運用網路申報系統試算「應自行繳納稅額」,確認稅額後就離開系統。另外透過非申報系統管道繳稅,例如:至稅務入口網產製繳款書、至網路繳稅服務網或行動支付APP等自行輸入金額繳納,結果,系統未執行申報上傳,導致只有繳稅卻沒有完成申報啊!

網路報稅者應特別注意:已繳稅≠已申報!如果是網路申報,系統一定要走完報稅流程,確實按下「申報資料上傳」,看到手機報稅顯示「步驟5-申報完成」或電腦報稅跳出訊息顯示「上傳申報成功」,才是真的完成申報!最好再查詢申報結果確認:https://gov.tw/WSZ

Q:為何我沒收到稅額試算通知書?是不是不用報了?

A:稅額試算服務並非每一位納稅義務人都會適用,先查詢你是否適用稅額試算:https://gov.tw/CjZ

若不適用者,請改用手機或電腦完成綜所稅申報。

Q3:什麼情況可列報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

A:

納稅義務人、配偶或申報受扶養親屬符合下列情形之一,每人每年扣除120,000元。

一、符合「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1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第18條第1項規定得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資格的被看護者:

1.實際聘僱外籍看護工者,須檢附111年度有效的聘僱許可函影本。

2.未聘僱外籍看護工而經指定醫療機構進行專業評估者,須檢附111年度取得之病症暨失能診斷證明書影本。

3.未聘僱外籍看護工而符合特定身心障礙重度(或極重度)等級項目或鑑定向度之一者,須檢附身心障礙證明影本。

二、依長期照顧服務法第8條第2項規定接受評估,失能等級為第2級至第8級且111年度使用長期照顧給付及支付基準服務者,須檢附111年度使用服務的繳費收據影本任一張;免部分負擔者,須檢附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公文或相關證明文件,並均須於上開文件中註記特約服務單位名稱、失能者姓名、身分證統一編號及失能等級等資料。

三、於111年度入住住宿式服務機構全年達90日者,須檢附111年度入住累計達90日的繳費收據影本;受全額補助者,須檢附地方政府公費安置公文或相關證明文件,並均須於上開文件中註記機構名稱、住民姓名、身分證統一編號及入住期間等資料,另入住老人福利機構或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所屬榮譽國民之家者,須加註床位類型。住宿式服務機構包括老人福利機構(安養床除外)、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所屬榮譽國民之家(安養床除外)、身心障礙住宿式機構、護理之家機構(一般護理之家及精神護理之家)、依長期照顧服務法設立之機構住宿式服務類長期照顧服務機構,及設有機構住宿式服務之綜合式服務類長期照顧服務機構。

Q4:醫藥及生育費用,有哪些項目可申報?申報金額有限制嗎?

A:

1.納稅義務人、配偶或申報受扶養親屬的醫藥費及生育費用(含掛號費及部分負擔)只要是付給公立醫院、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院及診所或經財政部認定會計紀錄完備正確的醫院,都可以憑醫院、診所出具的費用收據正本列報,沒有金額的限制。另自101年7月6日起,納稅義務人、配偶或受扶養親屬如屬因身心失能無力自理生活而須長期照護者,其付與公立醫院、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院及診所或其他合法醫院及診所的醫藥費,也可以扣除。就醫或生育時別忘了向合於規定的醫院、診所索取收據,妥善保存。

2.因身體殘障所裝配的助聽器、義肢、輪椅等各項支出,可以憑醫師出具的診斷證明與統一發票或收據,全數列報扣除。

3.因身心障礙購買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26條規定的醫療輔具及同法第71條第2項授權訂定的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辦法第2條所列「身體、生理與生化試驗設備及材料」、「身體、肌力及平衡訓練輔具」及「具預防壓瘡輔具」3項輔具,經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申請補助核准者,可以憑主管機關函復的審核結果及統一發票或收據影本,就超過補助部分的輔具支出,列報扣除;主管機關未予補助或納稅義務人未申請補助者,可以憑醫師出具的診斷證明及統一發票或收據正本,全數列報扣除。

4.因牙病必須做鑲牙、假牙製作或齒列矯正的醫療費及器材費,也可以憑醫師或合於規定的醫療院、所出具的診斷證明及收據,列報扣除。(如果是以美容為目的而為的支出,不可申報扣除。)

5.付給養護中心的養護費並不在醫藥費列舉扣除項目中,但如果養護費中確有具醫療行為的支出費用,且為公立機構所開立之收據,只要將屬於醫療給付部分的費用,單獨開立收據,就可以申報扣除。

6.付給依法立案之公立單位或與全民健康保險具有特約關係之護理之家機構及居家護理機構的醫療費用,可檢附該機構出具之收費收據及醫師診斷證明書,申報列舉扣除。

7.給付公立、全民健康保險特約之設置救護車機構,因救護車執行勤務依緊急醫療救護法規定收取之費用,可憑該機構掣發載明設置救護車機構名稱及救護車許可字號之收款憑證申報列舉扣除。

8.因病赴國外或大陸地區就醫,只要能檢附國外或大陸地區公立醫院或國外財團法人組織的醫院、公私立大學附設醫院出具的證明,就可列報扣除。其中受有保險給付部分或非屬醫藥費範圍之交通費、旅費或其他費用不可申報扣除。大陸地區出具的證明須經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驗證後,供稽徵機關核認。

9.納稅義務人、配偶或其受扶養親屬,在合於所得稅法第17條第1項規定之醫療院、所治療,因病情需要急須使用該院所無之特種 藥物,而自行購買使用者,其藥費可憑該醫療院、所之住院或就醫證明、主治醫師出具准予外購藥名、數量之證明及書明使用人為抬頭之統一發票或收據,申報醫藥及生育費列舉扣除。

Q5:家人有領身障手冊,如何申報?

A:

現行所得稅法為配合社會福利政策,列有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的扣除項目,供有身心障礙人士的家庭減輕一些所得稅負。

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適用的對象,包括納稅義務人、配偶或申報受扶養親屬為領有身心障礙證明者,或是精神衛生法第3條第4款規定的嚴重病人都可適用,每人可以扣除207,000元的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

精神衛生法第3條第4款規定的嚴重病人,係指病人呈現出與現實脫節之怪異思想及奇特行為,致不能處理自己事務,經專科醫師診斷認定者。

列報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時,必須檢附主管機關核發的身心障礙證明影本【僅檢附醫師(院)診斷或鑑定證明書,尚不得申報本項扣除額,惟嗣後檢附與之前提供的診斷或鑑定證明書所載相同事由,且經鑑定後取得的身心障礙證明,則可以追認其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或是專科醫師出具的嚴重病人診斷證明書影本。由於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的列報,著重在證明,因此,家中有身心障礙的親屬者,應該先向主管機關申請核發身心障礙證明,或是取得專科醫師出具嚴重病人的診斷證明,否則,就算真的符合規定,沒有上列證明,也無法享受這項減稅的利益,平白喪失應享的權益。

Q6:如何利用保險費規劃節稅?

A:

隨著國民所得提高,「風險管理」的觀念,也開始進入家庭,選擇適合自己的保險,不但可以免去後顧之憂,又可利用保險費達到節稅的目的。

依所得稅法規定,納稅義務人如採列舉扣除,則其本人、配偶和受其申報扶養直系親屬的人身保險(包括人壽保險、健康保險、傷害保險及年金保險)、勞工保險、就業保險、軍公教保險、農民健康保險、學生平安保險、國民年金保險之保險費,且被保險人與要保人應在同一申報戶內,在申報扣除年度繳納者,每一被保險人每年可在不超過24,000元的額度內申報扣除,值得注意的是被保險人與要保人要在同一申報戶,但納稅義務人、配偶及申報受扶養直系親屬的全民健康保險費(含補充保險費),得不受金額之限制,全數扣除(以被保險人眷屬身分投保者,毋須與被保險人同一申報戶)。

列報扶養親屬的保險費支出,必須是受納稅義務人扶養的直系親屬才可申報,如為兄弟姐妹或其他非直系親屬,或是產險方面(例如汽車責任險)的保費支出,都不可以列報扣除。

如申報居住國外而受扶養之直系親屬在當地投保人身保險所支付之保險費,可憑親屬向當地經政府核准設立之保險公司投保人身保險所支付之保險費收據正本及保險單影本申報扣除。

保險費繳納收據是申報扣除的關鍵:

1.檢視保險費收據或相關證明有無收集齊全。

2.為全家繳納全民健康保險費之支出,有無請投保單位掣發保費收據或繳費證明,分別載明被保險人及眷屬姓名,做為列舉扣除額之憑證?

3.由服務單位經收彙繳之員工保險費有無向服務單位申請填發繳納保險費證明?

4.如果有向國稅局申請查詢或上網下載保險費金額,而且所申報扣除的金額,沒有超過上開查詢或下載的金額,又合於所得稅法規定的話,可以免檢附繳費的收據。

5.檢視保險費收據之被保險人與要保人是否在同一申報戶內。

Q7:已完成報稅,何時可收到退稅?

A:依申報方式及時間,分3批發放退稅款。而只要是網路申報,5/31前手機電腦都能上網報,若有退稅會在第一批7月底入帳!

第一批112/7/31(一):

.網路(含手機)申報

.稅額試算線上登錄或電話語音回復

.5/10前稅額試算紙本回復至戶籍地國稅局

第二批112/10/31(二):

.5/10前稅額試算紙本回復至非戶籍地國稅局

.5/11後稅額試算紙本回復至各地區國稅局

.人工或二維條碼申報

第三批113/1/19(五):

.逾期申報

.申報繳稅及不繳不退案件經國稅局核定為退稅案件

111年度綜所稅退稅時程。<br />圖片來源/財政部
111年度綜所稅退稅時程。
圖片來源/財政部

【參考資料】

財政部稅務入口網

中華民國財政部臉書粉絲專頁

報稅 長照 保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