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就醫前快篩 速打防疫三針/新冠疫情升溫3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民眾就醫前,應先用家用快篩自我檢測。本報資料照片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民眾就醫前,應先用家用快篩自我檢測。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秋冬來臨,新冠肺炎疫情逐漸升溫。據衛福部疾管署最新統計,新冠肺炎死亡、併發症創下近期新高,預估一月中旬為新冠疫情第六波高峰,平均一天有1.8萬至2萬人染疫;疫情指揮中心在解編後,疾管署雖備妥兩年抗病毒藥,但因已無相關特別預算,醫用快篩也已回歸健保支付,建議民眾有症狀時應先自行快篩。

今年新冠肺炎死亡人數達7千人,以國人十大死因估計為排名第七。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因應新冠疫情上升已盤點所需藥物,包括瑞德西韋庫存量達14萬4811劑,估可使用557天;口服藥倍拉維庫存量29萬8927人份,預估使用664天;莫拉皮拉韋庫存量6萬2326人份,可使用390天。快篩部分則絕對夠用,目前65歲以上長者接種新冠疫苗,可以免費獲得一盒。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本報資料照片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本報資料照片

現正值12月,羅一鈞指出,疾管署推出「秋冬防疫、三針有幸」計畫,呼籲應速接種新冠XBB、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新冠XBB疫苗可提供50%的重症保護力,流感疫苗可提供82%的重症保護力,及肺炎鏈球菌疫苗可提供75%的中重症保護力。另幼兒所需接種的疫苗也不可輕忽,應要按時施打。

至於,部分基層診所醫師在「攔住輕症、減少症狀」目標,面臨快篩試劑給付低,國人又不願自行快篩的情形。

羅一鈞說,快篩試劑分為醫用及家用快篩,因相關特別條例及預算均已停止,醫用快篩經費已於10月1日回歸健保支應,相關給付依健保規定,鼓勵民眾就醫前,應先用家用快篩自我檢測。

三軍總醫院感染科特聘教授張峰義。記者蘇健忠/攝影
三軍總醫院感染科特聘教授張峰義。記者蘇健忠/攝影
三軍總醫院感染科特聘教授張峰義指出,解封後,防疫的責任有部分得回歸到民眾身上,自我管理非常重要,打疫苗是首要防護措施,第二是衛生習慣重新建立,戴口罩勤洗手避免出入擁擠的公共場所,第三則是需留意自身感染的症狀,避免重症發生。

由於秋冬病毒活躍,羅一鈞強調,若相關疫情於明年農曆春節前後進入高峰,將啟動類流感特別門診等防疫機制,達到分艙分流,避免急診擁塞的目的,確保疫情來襲的醫療量能。

另因應目前大陸呼吸道疫情上升,於機場邊境進行採檢,目前檢測均為流感,關於邊境採檢,將會維持到明年農曆年。

(責任編輯:周佩怡)

肺炎鏈球菌疫苗 新冠肺炎 流感疫苗 疫情 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