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年輕族群較易吸食加味菸 國健署:恐影響腦部發育

加味菸口味多,傷害性看似較低,對青少年族群來說較易入手,但實際傷害卻沒有比較小。本報資料照片
加味菸口味多,傷害性看似較低,對青少年族群來說較易入手,但實際傷害卻沒有比較小。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每10名青少年就有4人吸食加味菸品,其中女性高於男性。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表示,加味菸口味多,傷害性看似較低,對青少年族群來說較易入手,但實際傷害不會比較小。不過國外研究也指出,無論加味與否,菸品中含有的尼古丁對青少年腦部發育有負面影響,恐造成注意力及學習能力低落等問題。

時下不少薄荷、奶油、肉桂味等「加味菸品」,除增加青少年吸食機率,不少女性也是從加味菸入手。羅素英表示,加味菸品為減緩抽菸時的嗆辣與不適感,提升菸品適口性,讓使用者不知不覺染上菸癮。

2013至2014年美國菸品與健康人口評估 (Population Assessment of Tobacco and Health, PATH)研究發現,約80%12到17歲的青少年第一支嘗試的菸品就是添加香料的加味菸,包含:紙菸、電子煙、雪茄或水菸等菸品種類。

女學生較愛吸加味菸 日後易對其他藥物成癮

據國健署2019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每10名青少年就有4人使用加味菸品,與2018年相比略為提升。其中女性使用者比率高於男性,國中女學生吸食加味菸比率為57.2%,高於男學生20.6%,高中職女學生為60.7%,男學生則為35.8%。羅素英表示,除加味菸本身菸味較淡外,對不少年輕族來說加味菸危害看似較小,也成為該群體接觸菸品的入門款。

國健署提醒,使用加味菸品產生的危害,與紙菸等菸品相同,也將增加罹患癌症、中風、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等風險。國外研究指出,尼古丁對腦部發育有負面影響,若青少年族群吸食菸品,恐造成學習力、注意力及情緒控制能力降低,日後更易對其他藥物成癮。

加味菸危害也逐漸為各國重視,歐盟、美國、加拿大及英國等國也著手管制。如美國在2009年9月,即禁止除薄荷口味外所有加味菸品,在2022年4月後,更進一步提議禁止薄荷口味菸品。盼相關禁令可防止更多年輕人接觸菸品。目前衛福部則為預告「菸品禁止使用花香、果香、巧克力及薄荷口味添加物」草案,持續廣納各界意見,後續再提出相關菸品管理規範,盼降低國人整體吸菸率。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青少年 抽菸 腦部發育 藥物成癮 尼古丁 吸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