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圖表/一座30萬元起跳!正壓檢疫亭銷毀步驟麻煩 疫後恐淪「蚊子亭」

中國附醫急診外仍保留防疫門診及快篩站,預計等疫情真正平靜後再拆除。圖/中國附醫提供
中國附醫急診外仍保留防疫門診及快篩站,預計等疫情真正平靜後再拆除。圖/中國附醫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解編,疫情期間立下汗馬功勞的「正壓檢疫亭」,空間大且難以被活用,疫後恐淪為路邊淒涼的「蚊子亭」。若以國內每家大型醫院約有兩個以上檢疫亭,推估全台至少有三百多個。一座檢疫亭至少卅萬元起跳,拆除檢疫亭銷毀,又得分為醫療廢棄物與一般廢棄物,多數醫院暫存院內,等待下個百年大疫。

回憶去年疫情延燒期間,滿滿的人龍排在正壓檢疫亭前,等待PCR採檢,隨著疫情過去,檢疫亭掛著檢疫手套,隨風飄盪,成了醫院棘手的防疫物資。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正壓檢疫亭造價不菲,單人艙卅萬元起跳、六人艙要價五十萬以上,如果是高規格版本,加掛冷氣,造價則高於五十萬元。

基本款的正壓檢疫亭,需設有紫外線殺菌燈、風機濾網、連接式採檢手套、強化玻璃、保溫庫板、對講機等,維持檢疫亭內的正壓環境。洪子仁說,若依廢棄物處理正壓檢疫亭,需一筆清潔費,部分設備可能要以醫療廢棄物處理,「非常麻煩」,加上不知哪天又有新興病毒來襲,除非腹地不足,多數醫院都先儲放在倉庫。

檢疫亭何去何從 製表/元氣中心、生活文教中心
檢疫亭何去何從 製表/元氣中心、生活文教中心

台北榮總副院長李偉強表示,正壓檢疫亭即當時的醫院快篩站,過去確診唯一條件為「PCR陽性」,現在PCR不再是唯一依據,院內外篩檢站幾乎都已除役。

中國附醫副院長黃高彬說,院內急診外的防疫門診及快篩站均未拆除,「誰敢保證新冠病毒哪天突然蜂擁而出?」院方決議暫時留下,待疫情真正過去。

北部大型醫院,台北榮總拆除十二個,保留兩個暫放院內,馬偕醫院八座檢疫亭全存放淡水馬偕,振興醫院及台北長庚也存放院內;林口長庚、台大、三總憂心疫情再起,未來患者可能增加,因此將檢疫亭放置原處,視疫情狀況應變,不過目前都沒做篩檢使用。

衛福部醫事司副司長劉玉菁表示,針對社區設置篩檢站,依「各地方政府篩檢站設置指引」,站內物品接觸到民眾粘膜、唾液、鼻涕等,或正壓環境所使用的空氣濾紙,應當作感染性醫療廢棄物;冷氣等其他物品,若要丟棄,須先消毒,才能依一般廢棄物處理。

疫情 篩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