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調查:近8成國小胖童吃飯配3C 做「這件事」可多吃蔬果、少喝飲料

兒童肥胖問題嚴重,可能導致未來的身心理健康問題。(本報資料照片)
兒童肥胖問題嚴重,可能導致未來的身心理健康問題。(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現代人肥胖問題嚴重,「胖小孩」也備受重視。財團法人癌症關懷基金會公佈今最新調查,國小3至6年級學生飲食與使用3C親子共餐間關係,發現有4成的孩童「沒有天天吃蔬果」,6成學童「沒有天天吃水果」,2成學童「每周至少喝4次飲料」,有24%學童過重或肥胖,且8成肥胖學童「邊吃飯邊用3C」,若親子共餐頻率高,可增加學童吃蔬果頻率,並降低用3C、喝含糖飲料機會。

癌症關懷基金會自去年2022年3月至2023年1月,針對台北、新北、新竹、苗栗、台中、高雄、屏東等國小3至6年級學生進行3C及親子共餐調查,共蒐集2萬3831份有效問卷。計畫負責營養師周晉帝表示,目前校園營養午餐中,每天都會供應蔬菜,每週會供應2次水果,但調查結果發現,孩子吃蔬果比例仍偏低,令人擔憂。

調查發現,肥胖學童中只有56%天天吃蔬菜、33%天天吃水果,但超過25%常常喝飲料。周晉帝表示,「每天吃蔬菜、水果」孩童僅5%會喝飲料,而「每天都沒吃蔬菜、水果」的學童,分別有26%及17%機率會喝飲料,綜合前述結果,學童吃越多蔬菜、水果,喝含糖飲料的頻率越低。

調查指出,近8成肥胖學童「邊吃飯邊用3C產品」,若比較「吃飯時不用3C」及「吃飯用3C」2個組別,前者天天吃蔬菜比例增10%、天天吃水果比例提高8%、常喝飲料比例減少11%。周晉帝說,整體調查顯示,吃飯用3C產品的學童,天天吃蔬菜水果比例較低,常喝飲料比例較高。

除了吃蔬果、喝飲料及使用3C等因素相互影響,調查中發現,「親子共餐頻率高」相較頻率低的組別,孩童每天吃蔬果比例高10%,吃飯不用3C產品比例高8%,常喝飲料(一週至少喝4次)比例少11%。整體調查顯示,每週親子共餐次數越多,天天吃蔬果比例較高,學童較少喝含糖飲料,吃飯用3C情況也較少。

周晉帝表示,多項研究指出,吃飯用3C對會增加熱量攝取,而親子共餐有助於孩童預防肥胖、提升情緒管理能力、促進家庭和諧等好處,不過現代父母工作忙碌,與孩子的作息不同,能共餐的時間不多,即使一起用餐又可能沈迷使用3C產品,呼籲家長應「吃飯少3C,親子常共餐,天天吃蔬果,飲食更均衡」,放下手機、平板、電腦,一起促進全家人健康。

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陳月卿表示,調查發現學童蔬果、膳食纖維攝取不足,而油脂、精緻脂肪攝取過多,近年專家更憂心,孩童除了肥胖問題,恐也有糖尿病前期、血脂異常問題,將增加醫療負擔,呼籲國人必須翻轉飲食習慣,減少油脂、糖與鹽,此外也提醒家長,可多多在家準備餐食,帶頭示範「不玩手機、不用3C」,根據國外研究,在家吃飯相較在外吃飯,全家健康比例可以增加5%。

癌症關懷基金會「綠拿鐵」食譜,以天然的蔬菜、水果及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堅果組成,且不要濾渣,其中豐富的植化素、膳食纖維及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有助於預防肥胖、慢性病及癌症,是適合全家大小都喝的飲品。記者許政榆/攝影
癌症關懷基金會「綠拿鐵」食譜,以天然的蔬菜、水果及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堅果組成,且不要濾渣,其中豐富的植化素、膳食纖維及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有助於預防肥胖、慢性病及癌症,是適合全家大小都喝的飲品。記者許政榆/攝影

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黃翠華建議,在炎炎夏日可自製綠拿鐵,取代市售含糖飲料,自製綠拿鐵以天然的蔬菜、水果及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堅果組成,且不要濾渣,其中豐富的植化素、膳食纖維及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輕鬆一杯解決調查發現的3大問題,更有助於預防肥胖、慢性病及癌症,是適合全家大小都喝的飲品。

蔬菜水果 3C 癌症 含糖飲料 親子 孩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