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健康食品吃越多越好是迷思!維生素C、D多吃卻傷身…

研究顯示,吃太多健康食品,可能對身體造成不利影響。圖/123RF
研究顯示,吃太多健康食品,可能對身體造成不利影響。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最近兩年,因為Covid-19疫情影響,許多人為了增加身體防護力,開始攝取健康食品,希望為健康打底,不過國外專家、國內生醫業者不約而同發現,民眾攝取保健食品,常出現「健康食品吃越多越好」迷思,這樣的迷思不僅對促進健康沒幫助,還可能適得其反。

維生素C、D看似無害,吃多照樣引發疾病

根據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資訊,有些維生素攝取過量,可能傷害身體微調系統,舉例來說,如果吃太多維生素C,可能干擾礦物質銅的吸收,一旦磷過量,則會抑制鈣吸收,當吃進大量維生素A、D、K,身體排不掉,不斷持續累積,便很容易中毒。

不只如此,攝取太多維生素C,還可能引起腹瀉、胃痛,維生素D吃太多,長時間下來,就會造成鈣質累積,形成高血鈣,高血鈣的問題在於,骨骼會因此弱化,心臟、腎臟也會受到損傷。

民眾選擇健康食品,功效整合與實證證據越來越受重視

大江生醫營運長陳彥任觀察發現,過去民眾可能認為,健康食品吃越多,效果越好,不過,現在觀念已經改變,目前健康食品的趨勢在於「男女有別、長幼有序」,多數民眾選擇健康食品的時候,較以往著重「功效整合」,也較傾向複方產品,對於效果,則越來越重視實證證據,這代表台灣民眾、消費者正逐漸成長、進步。

另外,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企劃室經濟分析單元資深研究員陳麗婷指出,整體趨勢顯示,民眾選購健康食品行為與生活型態息息相關,對於身心靈的保養,也越加重視,因此部分機能類健康食品開始強調可穩定情緒、舒眠、紓壓,民眾在選擇上,也越來越知道要先做功課,這對健康食品產業發展,也可帶來正向影響。

選購健康食品時,多留意健康食品標示細節

專家學者也提醒,民眾選購健康食品,要先注意食品標示,根據〈健康食品管理法〉,健康食品應以中文、通用符號標示下列事項:

一、品名。

二、內容物名稱;其為二種以上混合物時,應依其含量多寡由高至低分別標示。

三、淨重、容量或數量。

四、食品添加物名稱;混合二種以上食品添加物,以功能性命名者,應分別標明添加物名稱。

五、有效日期、保存方法及條件。

六、廠商名稱、地址。輸入者應註明國內負責廠商名稱、地址。

七、核准之功效。

八、許可證字號、「健康食品」字樣及標準圖樣。

九、攝取量、食用時應注意事項、可能造成健康傷害以及其他必要之警語。

十、營養成分及含量。

當民眾仔細留意上述訊息,對於健康食品的品質更能進一步掌握,對自身健康,自然也越有保障。

健康食品 維生素C 食品添加物 高血鈣 迷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