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罕見疾病

罕病專家蒲若芳:罕病給付可如Netflix吃到飽訂閱制

天主教輔仁大學醫學院數據科學中心執行長蒲若芳,是「罕見疾病創新治療及藥物給付建言書 」起草人之一。本報資料照片
天主教輔仁大學醫學院數據科學中心執行長蒲若芳,是「罕見疾病創新治療及藥物給付建言書 」起草人之一。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給生病的人有一條路走!」天主教輔仁大學醫學院數據科學中心執行長蒲若芳說。

蒲若芳指出,國內的藥物給付是透過比照十國中位價,並經過核價的過程,給予支付價,但是隨著新創藥物越來越多,價格也非常高,給付應有新的思維與作法,否則勢必面臨窘境。在多元新藥時代,應該互讓一步,讓事情可以推展下去。

她舉例,如同Netflix的創新作法,吃到飽的訂閱制是一種可行的方法,這樣的價量協議,在議定整體費用後,讓符合條件的病人都可以用到藥,藥廠也不至於損失,願意提供藥物。給付範圍伴隨真實世界證據產生的分期付款;以基金形式付款的論成效計酬;特定基金的包裹式支付,都可以是先進治療醫藥產品給付的國際經驗。

此外,面對高藥價時代,也有國外學者建議,應該組成聯盟,鄰近國家一同集體採購,蒲若芳說,這是一個高度理想性的做法,或許可行,跨國整合也具有科學上的好處,可以搜集更多真實世界證據,作為藥品給付與退場的依據。然而,要跨越各國不同的法規、流程,整合確實不容易,迫切需要「一個英雄」出面主導。

罕見疾病基金會建言書中,建議成立創新基金,取得罕藥認證的藥物,在等待進入健保期間,可先由創新基金支付,讓等待藥物的病患可以早一點使用,蒲若芳指出,罕病患的治療本就具有社會救助的意義,治療費用由健保署給付是必然,在創新基金的來源,應有多元財務管道,健保與公務預算應該均納入。

蒲若芳呼籲,給付的水龍頭不開,讓罕病患要去哪裡哭呢?明明有藥物可以救命,卻無法取得,作為政府應該要給生病的人有一條路走!

(責任編輯:周佩怡)

健保 治療 藥品 罕見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推薦閱讀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