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降肺癌死亡4/四成肺癌病患 適用免疫治療

台灣免疫暨腫瘤學會理事長張文震說,台灣約四成晚期肺癌患者適用免疫治療,且一旦免疫治療有效,患者復發機率低。圖/報系資料照
台灣免疫暨腫瘤學會理事長張文震說,台灣約四成晚期肺癌患者適用免疫治療,且一旦免疫治療有效,患者復發機率低。圖/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一位七十歲男性肺癌四期患者,PD-L1檢測值為百分之四十,打三個月免疫治療就停藥,腫瘤幾乎消失,至今兩年皆未復發。另外一位現今八十幾歲阿嬤罹患肺癌,早在二〇〇七年就參加第二代標靶藥物的臨床試驗,中間曾因藥物抗藥性後轉換不同的新藥試驗,讓阿嬤一直有用到新藥機會,至今活了十餘年。

治療大進展 有助降低肺癌死亡率

由上述患者個案可知,肺癌治療大躍進對患者死亡率下降頗有助益,根據美國癌症協會發表二〇二〇年版癌症統計數據,十來年癌症死亡率每年下降1.5%,二〇一六至二〇一七年下降2.2%,是一九九一年來最大降幅,主因就是肺癌死亡率下降;而肺癌死亡率下降除歸功於早期篩檢早期治療外,也與肺癌治療大進展有關。

台大醫院附設癌醫中心醫院院長楊志新說,近年肺癌新藥不斷上市,四期患者開始也能看見曙光。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賴俊良則說,自從免疫治療加入肺癌治療行列之後,患者之五年存活率「已經翻倍」。

逾四成患者 適用免疫治療

國內肺癌病患約有六成可驗出致癌基因,然而仍有超過四成無法採標靶治療,針對此族群病患,台灣免疫暨腫瘤學會理事長暨林口長庚腫瘤科主任張文震說,免疫治療是新希望。他指出,患者PD-L1免疫生物標記檢查檢測值若達百分之五十,免疫治療效果佳,且可得獲健保給付;即使檢測值較低,只要大於百分之一,免疫治療加上化療的療效仍高於單用化療。值得注意的是,張文震說,免疫治療有效的患者,復發機率較低。

新式治療研發中 有望再升治療成果

賴俊良說,只要不同期別的患者接受到適當治療,肺癌存活率將再有突破。他也透露,另有新型結合標靶、化療藥物之新式治療已經進入臨床試驗階段,未來投入治療,將再提升肺癌治療成果。

點擊看「翻轉新國病死亡曲線 揭肺癌防治新武器」網路專頁
肺癌 健保給付 癌症用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