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數位健康

健保給付/不用等跑趕 醫病關係加溫

談起電子病歷的好處,台中慈濟醫院院長簡守信笑說,電子病歷能提升醫學生的人權。怎麼說呢?以前醫學生向資深醫師做個案報告,做不好會被「甩病歷」,「但電子病歷甩不出去,可減少對年輕醫師人格的摧殘。」語畢全場笑聲一片。

玩笑歸玩笑,實際上電子病歷的好處,是醫、病雙方都能得到溫暖的「醫病關係」。

台大醫院發言人譚慶鼎說,電子病歷匯入資料方便,不只病人不需重複填表單,醫師等待病歷、病人跑流程的時間減少,醫病互動的時間就多了。

從電子病歷的概念出發,各醫院也自行研發各種照護App,加強遠距照護、提升民眾自我照顧意識。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陳瑞杰指出,未來的醫療就算病患在家裡,也依然是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

台中慈濟醫院開發的「隨手健康卡」,可插在手機上,把病歷帶著走。看診前,患者還能匯入血壓、症狀等資料,避免「白袍高血壓」,也可讓醫師先暸解。簡守信說,健康卡甚至可依病人狀況匯入相關衛教資訊。

遠距健康照護App在糖尿病照護上也頗有成效,台中榮民總醫院院長許惠恒說,病人可透過App上傳血糖資料,供醫護人員監測。曾有病人說,「就像有個管師在背後盯著」,讓他自我鞭策,認真量血糖、控制飲食。電子病歷搭配遠距醫療照護,也幫助偏鄉的民眾省下不少時間和車錢。高雄市旗津醫院院長郭昭宏舉例,若民眾不太舒服,卻不知道是否需就醫,可先透過App諮詢,以免花了兩個小時車程,最後只看診五分鐘。

譚慶鼎說,電子病歷是一個人一生的健康照護紀錄,除了文字、病況影像,還包括民眾自己的健康紀錄。台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長劉建財則說,有這樣到哪兒都能調閱的完整紀錄,可讓醫師考量更多面向,未來就醫將更安全、品質更好。

電子病歷 健康存摺 醫病關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