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數位健康

遠距醫療/疫情期間不敢上醫院 醫:心血管疾病4族群,有這些症狀還是得就醫!

今健康

高血壓與心臟病疫情如何自保?醫:出現這些症狀速就醫!
高血壓與心臟病疫情如何自保?醫:出現這些症狀速就醫!

慢性病感染重症率高?免疫力不好是關鍵?

新冠肺炎在國內造成嚴重影響,慢性病患在流行病中往往首當其衝,根據國內外的流行病學資料顯示,目前已經知道年紀,男性,肥胖,抽菸,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慢性腎臟病與癌症患者,都是增加新冠肺炎重症機率與死亡率的危險因子,台北康研診所院長心臟科林俊忠醫師表示,這一波疫情,無論是心血管疾病或慢性病患者,重症率皆相當高,主要有幾個原因,首先高齡與慢性病患者免疫力通常欠佳,第二慢性病患者常常潛藏慢性發炎,在感染之後發炎更加嚴重,容易導致器官嚴重反應,第三許多慢性病心血管疾病患者,都有ACE(血清張力素轉換酶)系統過度表現的問題,有研究顯示ACE的受體會加速新冠病毒入侵細胞。另外,慢性病患者體質普遍虛弱,包含住在長照中心或是洗腎的患者,可能合併有心衰竭問題,一旦感染病毒,將會快速進入嚴重病程。 

無症狀缺氧?低於氧氣飽和度SpO2 90%以下速就醫!

林俊忠醫師指出,這次疫情之所以很多人猝死,主要是因為新冠肺炎有「無症狀缺氧」的特徵,病人在缺氧時,感覺不強烈,容易疏忽。尤其高血壓、心臟病等慢性病,平時就是血氧濃度不足的高危險族群,且年長者腦部感知遲鈍,不論對溫度或是血氧感知,其實都較鈍化,更難早期發現。提醒民眾,血氧飽和度SpO2一般為95%至100%,低於95%以下即是缺氧,短暫缺氧時,應該要開始注意,若低於 90%,宜及早就醫治療,一旦降到60%至70%,隨時有生命危險。

高血壓患者:留意頭昏,脖子、肩膀緊。

冠狀動脈疾病患者:留意胸悶

心律不整患者:留意心悸

心衰竭患者:留意喘、夜尿、下肢水腫

林俊忠醫師提醒,出現頭昏、呼吸短促、冒冷汗、嘴唇發紺、臉色蒼白、血壓偏低,都是血氧過低可能會出現的危險表徵,不宜再觀察,應立即就醫。

藥不夠怎麼辦?遠距醫療來助攻

有些病人擔心到醫院有感染風險,而自行減少回診次數,或減少服藥頻率,林俊忠醫師表示,多重慢性病患者若有高血壓,血糖和抗血栓藥物完全不建議自行減少劑量或是中斷用藥,但是,如果只是單純高血脂尚未嚴重到心血管疾病者,膽固醇用藥,通常有遺產效應,短期停藥之後相對危險性沒有那麼大,不會馬上產生併發症。建議患者在藥物使用完前,選擇專門診治慢性疾病診所,開立處方箋,前往鄰近藥局取藥,避免前往人潮壅擠之醫院,增加感染風險。

現在許多醫療院所提供遠距醫療服務,經由視訊看診,搭配穿戴式裝置還有健康管理軟體,包含心電圖手環、心跳錶、血氧機、血糖機等,讓醫師更瞭解病情。

林俊忠醫師呼籲,慢性病患者在家可以適度運動,包含飛輪、上網搜尋簡單瑜伽動作跟著做,都是很棒的選擇。飲食方面,多注意均衡,叫外送時,注意油、鹽不要過量攝取。

《延伸閱讀》

.防疫期間該就醫不要拖!醫:3狀況速就醫,4招保護好自己!

.防疫不出門!700萬慢性病人快斷藥?健保署:即日開放「通訊診療」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慢性病 高血壓 心血管疾病 慢性腎臟病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